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关注IOPS北京年会

中国银保监会积极参与国际商业养老金治理

发布时间:2018-10-25 09:10:1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国际养老金监督官组织(IOPS)北京年会将于10月25日-26日在北京举办。近年来,中国银保监会作为中国政府部门的唯一代表,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积极参与国际养老金监督官组织(IOPS)工作,充分利用IOPS养老金领域国际舞台,发出中国声音。

发挥执委作用,积极参与国际养老金核心治理活动

2016年,原中国保监会成功当选IOPS执委成员,这是继2005年当选执委后第二次当选,中国再次进入了国际养老金监管的核心决策领域。当选IOPS执委,有利于我国深入参与全球金融治理,有利于进一步提高保险业对养老金市场的参与力度,使商业保险真正成为国家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支柱,凝聚全球智慧,推动国内养老金制度改革。同时,IOPS执委会在批准新成员加入、制定重大方针及人事任免方面起着决定性作用。中国银保监会充分发挥执委作用,积极参与国际养老金规则制定工作,积极推动IOPS换届选举工作。在2017年的IOPS执委换届工作中,经积极推动,代表新兴市场的墨西哥候选人成功当选IOPS主席,我方支持的7个国家也成功当选执委。

在重大监管规则制定进程中发挥主导性作用

中国银保监会参与并引领IOPS重大技术项目,赢得了国际声誉。在IOPS对《商业养老金监管原则》开展的“修宪”活动中,银保监会从全面参与国际金融治理的角度,提出了5点修订意见,受到IOPS高度重视,我方专业意见也得到了全方位采纳。IOPS将我方和美国的意见并列,单独制作为一份核心文件,作为推动“修宪”的基础依据,中国银保监会成为推动“修宪”的中坚力量。同时,中国银保监会积极参与IOPS2019年-2024年5年战略规划的制定工作,就战略规划内容征求工作组成员单位、银保监会相关部门意见,提出了“更加关注新兴市场诉求,重点研究私人养老金监管面临的制度和体制差异”“积极应对老龄化挑战,更加关注风险因素”“应将推动全球养老金监管规则实质趋同作为中长期战略目标”等建议,对IOPS今后的发展方向的调整提出建设性意见。

积极参与专项监管规则制定的技术性活动

当前,国际养老金监管规则尚处在建设和形成的初期。我方应抓住机遇,主动反映新兴市场诉求,改变欧美在国际养老金领域独大的格局,建立符合我方利益的国际养老金新规则和新秩序。中国银保监会牵头成立了由监管机构、保险公司、高等院校参与的国际商业养老金工作组,建立了IOPS外部专业人员工作机制,允许外部专业人员在中国银保监会指导下作为中国银保监会代表参加IOPS相关会议。中国银保监会先后参与了包括《投资管理监管》《商业养老金监管原则》在内的10个监管项目的研究并反馈了意见。上述项目聚焦了国际养老金热点,体现了国际养老金监管的最新发展方向,突出反映了我国保险业及养老金行业的情况和特点,获得了IOPS的高度认可。在国际养老金重大规则制定过程中,中国银保监会充分发挥IOPS执委优势,积极参与IOPS监管项目并研提意见,充分反映了我方诉求,扩大了养老金领域的国际话语权。

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引起中央高度重视,2016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老龄化形势进行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龄化问题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需要下大力气应对”。下一步,中国银保监会将继续全面参与IOPS各项工作,全力办好IOPS年会,展现中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中国银保监会将继续申请连任执委,积极发挥执委作用,争取国际养老金监管领域话语权。全面深入参与IOPS未来5年战略规划制定,充分反映我方诉求,推动形成有利于我方规划方案。争取参与并引领IOPS重大技术项目,加强后续工作和跟踪研究。立足我国养老保险市场发展的实际需要,深入研究IOPS战略规划的各项具体内容,广泛参与各项工作,视情牵头部分工作。梳理和总结国际养老金监管的最新研究成果,服务我国养老金监管建设。积极参与专项监管规则制定活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推动中国养老市场发展,为我国商业养老金改革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