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民生保险举办圆桌论坛

应对家庭负债风险 保险可堪大任

发布时间:2018-10-25 09:46:5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付习习

何为家庭债务危机?10月23日,在民生保险公司主办的“民生圆桌”论坛活动中,马光远、叶檀、蔡为民等多位财经学者聚集上海,解读中国经济现状,探讨中国家庭财务结构,梳理城市居民家庭债务风险并提供专业的管理和解决方案。

嘉宾们普遍认为,当前国人对家庭风险管理的意识还较为薄弱,没有意识到如果家庭各方面的负债过重,很容易对现有的家庭财务结构造成冲击,比如对于投资者来说,债务杠杆能撬动财富,但是相对的,如果债务杠杆一旦断裂,也会引发家庭的经济灾难。而保险作为一个特殊的金融工具,对于转移家庭风险具有积极作用。

“重大疾病风险如今呈高发性、年轻化的特点,疾病的背后也有着巨大的隐性风险,比如收入中断、债务危机等。”房地产专家蔡为民在分析我国当前的楼市动向后,指出房贷对中国家庭来说具有不可忽视的风险压力。通过比较中国台湾和大陆两岸民众购买保险的不同习惯,揭示了保险对转移家庭风险的重要意义。

叶檀表示,目前我国城市居民家庭的潜在风险不容忽视,应从风险管理的角度理解家庭负债,运用杠杆工具转移并化解负债风险。

马光远从宏观角度谈及中美贸易战、世界经济增长大周期和中国经济发展现状对百姓日常经济活动的影响。对于当前普遍焦虑的问题,如房价、子女教育、医疗、养老等,马光远提出可通过优化家庭资产配置来管理未知风险,减少减轻焦虑感。

在主题为“现代人的家庭风险管理意识”圆桌会议环节,民生保险董事、执行总裁黄敏表示,常态下每个家庭需要充分管理好生、老、病、死、残等重大人生风险,风险管理是寿险本身的核心功能。如今,经济大周期的变化使中国家庭债务占比急速攀升,家庭风险产生了明显的叠加效应,这种情况下,家庭更需要把不确定的高额风险转化为确定的预算范围内的小额保费支出。保险公司作为专业的风险管理机构,有能力承接和管理高额甚至于巨额的风险,利用大数法则和保险杠杆效应,降低负债波动性,转移广大用户的风险。

针对家庭负债风险,民生保险在活动现场发布了“如意优+”子品牌及系列产品,通过推出3个产品组合方案,包括人身风险、重大疾病收入损失,以及与房贷期限等长的定期寿险,在居民家庭收入支出高峰,综合应对用户人生高风险敞口期,还可在此后将保单现金价值转换为年金产品作养老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