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国际养老金监督官组织(IOPS)北京年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8-10-25 20:26:04    作者:    来源:银保监会网站

10月25日,国际养老金监督官组织(IOPS)年会在北京成功召开。此次年会主题为“完善养老金体系,应对老龄化挑战”,由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办。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国际养老金监督官协会主席、墨西哥国家退休金和养老金委员会主席卡洛斯·拉米雷斯·弗恩特斯,国际养老金监督官协会秘书长、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高级顾问安德鲁·拉布尔分别致辞。国际养老金监督官成员国主管部门官员、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单位与社会组织、部分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负责人、知名专家学者、媒体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就各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构建多层次的养老保障体系建设、推动养老金市场化运作、助力构筑老龄化社会安全网等内容进行了经验交流和技术探讨。代表们还将就推动养老金监管改革以激励产品创新、养老金责任投资、养老金计划的设计及监管等议题,进行深入广泛的沟通交流。

当前,我国正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在构建公平合理、激励相容、保障充足的养老金制度体系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伴随着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养老保障体系有了更高期待。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银行业和保险业作为养老保险市场化的主要力量,将充分发挥其专业优势,主动参与养老保障体系建设,不断增强养老金体系的稳健性,为探索解决我国养老问题贡献行业力量。

IOPS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于2004年发起设立的全球性养老金监管组织,宗旨是推动全球养老金市场的健康发展,完善国际养老金监管制度和实践。目前IOPS会员包括75个国家和地区的金融监管机构,世界银行等10个国际组织为准会员,国际精算师协会等3个行业组织为观察员。中国金融监管部门于2005年加入该组织,是中国政府部门的唯一代表,并于2006年和2016年两次获选担任该组织执委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