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旅责险统保示范项目显成效

湖北宜昌车溪景区坍塌事故首笔伤亡赔款到位

发布时间:2018-10-26 09:26:0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姚慧】阳光产险30万元的旅游意外保险赔偿金于近日送达山东邹平孙某某的遗属。旅行社责任保险统保示范项目调解处理中心山东分中心负责人姜东方告诉《中国保险报》记者,这是9月22日湖北宜昌车溪景区发生建筑物坍塌事故的首笔保险赔付,另一名因坍塌事故死亡的东营游客的保险赔付也将在10月底前落实。

9月22日7时30分左右,湖北宜昌车溪景区“人民公社”景点发生建筑物坍塌事故,造成山东14家旅行社的77名游客人身损害,其中,2名游客死亡,5名游客重伤,68名游客及2名导游员不同程度受伤。山东省旅游主管部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向省政府进行汇报后,省委、省政府做了重要批示:“对发生在湖北的事故,请省市旅发委加强与湖北联系,有关部门要派人前往协同处理,对死亡人员按规定处置,对家属安抚帮助,对受伤人员全力抢救。”

山东省成立由旅游主管部门牵头,民政厅、卫计委、安监局、江泰保险经纪山东分公司等相关单位组成的事故处置协调领导小组,派出工作组前往湖北宜昌协助开展善后处置。

姜东方向记者介绍,经过公司的摸排调查,涉及此次事故的山东14家旅行社均投保了旅行社责任保险统保示范项目,有60名游客投保了江泰线上旅游意外险产品,17名游客投保了其他保险公司的旅游意外险产品。从保险经纪和纠纷调解的专业角度,公司向工作组提出如下建议:第一,景区建筑物坍塌致山东游客人身损害,涉事景区应承担侵权责任,担负死者善后、伤者救治费用及精神抚慰金;第二,山东各组团旅行社为旅游合同当事方,均投保了旅行社责任险统保示范项目,保险人依据合同约定对被保险人有赔偿义务;第三,江泰保险经纪山东分公司协调承保公司按保险合同启动医疗费预、垫付流程。“我们的建议得到工作组认可。”姜东方说。

据记者了解,山东工作组在宜昌走访受伤游客征求救治及赔偿意见,对涉事旅行社如何应对风险反复进行斟酌,并查勘事故现场,固化相关证据,慰问死者家属,稳定受伤游客情绪。经过各方努力,截至10月11日,此次事故中死者家属和伤者在与车溪景区达成赔偿协议后返回山东,其他13名受伤游客仍在当地医院治疗。

山东省是旅游大省。为确保旅行社运行与游客出行安全,在山东各级旅发委(局)高度重视和积极引导下,该省2260余家旅行社连续9年持续参加旅行社旅责险统保示范项目。每年近480万游客购买旅游意外险,增强了出行安全保障。

据统计,9年来,旅行社责任保险统保示范项目调解处理中心山东分中心已处理旅游涉险案件3万余例,旅行社和游客共获得赔款近亿元,解决了旅游安全涉险案件赔偿扯皮、赔款拖拉不到位等弊端。特别是在伤者救治方面,旅责险统保示范项目累计为近400名受伤游客、导游垫付紧急救治医疗费330余万元,对妥善处置各类旅游涉险突发事件、保障旅游经营者和广大游客的合法权益起到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