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潘功胜:解决民营、小微企业问题需要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共同发力

发布时间:2018-10-27 10:27:28    作者:记者 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在2018年10月26日上午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要审慎经营、规范经营、依法经营,要建立比较规范的财务管理和财务报告制度,提高专业化能力和水平,提高对金融资源的吸引能力。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政府部门的支持,同时也需要金融机构和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双向发力。

潘功胜介绍,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和相关部门按照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按照“几家抬”思路,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财政部已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来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融资。在相关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央行共同的努力下,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呈现出一定的边际改善,反映在数据上,贷款投放稳步提升,9月末普惠口径小微贷款同比增长18%,各项贷款增长13%,比各项贷款的平均增长速度高出约5个百分点。贷款支持面也持续地扩大,授信的小微户数比上年末增长了23%,总体贷款利率有所下行。

潘功胜表示,相关部门已出台了很多政策,下一步的关键是如何将政策真正落实到位。人民银行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疏通货币信贷政策的传导机制,来用好、落实好这样一揽子政策,为小微企业的发展提供持续的动力。比如要发挥政策合力,调动商业银行的积极性、层层压实责任,建立长效的融资机制安排。要夯实金融机构主体责任,督促引导金融机构优化内部资源,优化内部安排,打通政策传导的最后一公里,因为商业银行是中央的相关政策和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接触的一个界面,所以它在其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另外,推动政府部门优化地方的金融生态环境,为小微企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