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潘功胜: 中美贸易摩擦对外汇市场和跨境资本流动的影响总体可控

发布时间:2018-10-27 10:28:28    作者:记者 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在2018年10月26日上午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对外汇市场而言,目前中美贸易摩擦对外汇市场和跨境资本流动的影响是总体可控的。

潘功胜表示,关于中美贸易摩擦在外汇市场和跨境资本流动方面的影响,这可以用“六个稳定”来概括:一是我国外贸增长依然稳定,海关已经发布了数据,前三季度按人民币计价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9.9%。二是利用外资依然稳定,联合国贸发会议最近发了一份报告,2018年上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额同比下降41%,但我国吸引外资规模同比增长6%。三是企业跨境融资依然稳定,9月末的数据还没有发布,6月末我国全口径外债余额较3月末增长1.5%,而且,外债结构发生了一些变化,今年通过债券市场投资中国国债和高等级信用债的资金流入非常多。四是企业对外投资依然稳定,我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保持了一个理性和有序的发展局面。五是个人购汇依然稳定,与2015年、2016年进行比较,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居民个人购汇规模同比下降7%。六是人民币汇率在新兴市场货币中的表现依然稳定。

潘功胜表示,今年以来,外部环境的复杂性明显上升,包括贸易摩擦、美联储加息、美元指数走强、新兴市场风险上升等等,这给全球经济、国际贸易以及金融市场带来了较大的不确定性和挑战,也是世界各国以及国际组织都普遍关注的问题。目前,我国国际收支依然保持自主平衡,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对于外部金融市场变化、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所产生的一些影响,会继续加强监测、深入评估、积极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