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在国际养老金领域发出中国声音

发布时间:2018-10-29 08:01:34    作者:张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张爽

在10月25日举行的国际养老金监督官组织(IOPS)北京年会大会上,中国银保监会以31票第一高票继续担任IOPS执委机构。

这个由75个国家和地区的监管机构组成的国际专业组织为什么对中国如此肯定?IOPS为什么会把这次年会放在北京举行?中国的养老金体系又能从国际智慧的分享与交流中学到什么?

IOPS主席、墨西哥国家退休金和养老金委员会主席卡洛斯·拉米雷斯·弗恩特斯、中国银保监会中介部主任姜波在媒体专访中给出了这些问题的答案。

养老保障体系广覆盖

“中国正在经历最快速的人口结构的变化,IOPS的其他成员都非常关注中国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将如何应对老龄化带来的巨大挑战。”卡洛斯说,在他与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的交流中,很明确地感受到中国有一种强烈的紧迫感去进行改革,这种动力将会带来什么结果也令人瞩目。所以IOPS选择在北京举办2018年年会,希望让更多的成员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到中国的实践和经验。

在年会大会上,中国在养老体系建设上取得的成就得到了与会各国代表的肯定。“我们在很短的时间内,实现了养老保障体系的广覆盖,基本上覆盖到世界近五分之一的人口。这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难以想象的。”姜波说。

事实上,除了经验之外,中国银保监会作为执委机构,在人事任免、监管规则制定等关乎国际养老金治理的关键领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中国银保监会先后参与了包括《投资管理监管》《商业养老金监管原则》在内的10个监管项目的研究并反馈了意见。上述项目聚焦了国际养老金热点,体现了国际养老金监管的最新发展方向,突出反映了我国保险业及养老金行业的情况和特点,获得了IOPS的高度肯定。

这一点也得到了卡洛斯的认可。他说,中国关于如何应对老龄化、如何完善养老金制度提出了一些创新性的观点,对IOPS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姜波表示,正是因为中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才能高票续任IOPS执委机构,这也是来自国际社会的肯定。同时在此次年会上,国内与国际组织达成了广泛的合作意向,比如中保资协正与有关国际组织探讨养老投资的多重可能性。未来银保监会也将继续利用IOPS,发出养老金领域的中国声音。

相互学习 彼此借鉴

用卡洛斯的话来说,IOPS也是一个相互交流的组织。各个成员国的经济发展程度不同,老龄化的程度也不相同。有的国家已经面临高度老龄化,有的国家正在缓慢进入老龄化,IOPS希望让成员机构能够从彼此国家的养老金体系建设中获得经验。

他认为,从全球范围来看,无论发达国家,还是新兴市场国家,人口老龄化背后的原因都是相似的,一方面是越来越低的人口出生率,另一方面是人的寿命却在不断延长。这两个趋势的结合给养老金的可持续性带来了巨大挑战。

卡洛斯表示,从那些经历过人口老龄化的国家的经验来看,解决这个问题要从3个方面考虑。首先,需要强大的社会保险制度,覆盖最广大的人群,保护最弱势的群体;第二,如果实行现收现付制度,即依赖年轻人来为老年人支付养老金,那就必须保证制度运行的可持续性,否则,政府就要为此付出巨额的成本;第三,要保证有私人养老金,或者说是储蓄。可以通过税收政策、匹配贡献度等方式,激励人们自愿地甚至是强制地为老年生活储蓄。最终目标就是让所有人都能有一个体面的晚年生活。

这些经验也正是中国最迫切需要学习和借鉴的。“目前我们在养老金体系建设方面还面临一些挑战,第一支柱还占绝对主导地位,作为第二、第三支柱的年金制度和个人养老金发展还很不充分。此外,在金融机构管理水平、养老产品设计、对税收政策的利用等方面,我们与国际同行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特别是在多层次养老保险理念方面还需要各界更加深入的理解和把握。”姜波说。

而相对于其他国家而言,中国解决多层次养老保障的问题还有一个重要途径,就是坚定不移地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目前,许多外资机构都在积极进入养老保险、养老产业和养老服务业市场,比如一些外资保险机构已经参与到了个人税收递延养老保险试点中。

姜波说,监管部门将继续给予外资机构与中资企业同等的国民待遇,鼓励他们充分发挥在国际市场的优势和经验,为中国养老金体系建设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