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保登公司完成首只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专项产品登记

发布时间:2018-10-30 08:26:3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冯娜娜】

记者从上海保交所获悉,10月29日,中保保险资产登记交易系统有限公司(下称“中保登公司”)发布《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专项产品登记有关事项的通知》,正式受理专项产品的事前登记,并于当日完成首只产品的登记。据悉,该专项产品由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设立,目标总规模200亿元。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能够有效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为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提供长期融资支持。

上海保交所方面介绍,承担专项产品的登记工作,是中保登公司积极落实《中国银保监会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切实发挥金融基础设施功能作用的具体举措。为了顺利推出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专项产品,中保登公司做了三方面工作:一是完成了业务规则、信息系统升级改造,配备了专业人员,能够实现事前采集和登记专项产品的各项要素,事中监测和统计专项产品的投资信息,引导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充分准确地披露产品信息,依法合规自律地开展业务,防范投资风险;二是在确保信息安全和合规核查的前提下,实现材料齐备后2个工作日内即反馈登记结果;三是优化流程,对于治理结构完善、业务运作规范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开辟专项产品登记的“绿色通道”,进一步提高登记效率。

中保登公司是由上海保险交易所发起设立的控股子公司,经监管机构批准于2017年7月13日注册成立。根据《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有关规定,中保登公司负责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发行、登记、托管、交易、结算、信息披露以及相关信用增进和抵质押融资等相关工作。

下一步,保交所专业平台中保登公司将按照中国银保监会的监管规定和工作要求,进一步有效发挥在服务实体经济、服务金融改革、支持金融监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