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五大”正能量在这里凝聚

——辽宁华泰人寿提升企业文化软实力引领公司发展

发布时间:2018-10-30 08:37:2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梁爽

华泰人寿辽宁分公司(以下简称“辽宁华泰人寿”)作为辽宁保险市场上较晚成立的一家省级分公司,坚持以企业文化引领业务发展,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培育“简单、合作、当责、创新、执行”的分项文化,倾力构建“三种意识形态”“四大服务观”“五个多一点”的文化内涵,逐步形成内涵丰富、结构全面、特色鲜明的辽宁华泰人寿特色文化体系,并转化出强大的市场竞争力,为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软实力。

打造学习型团队

辽宁华泰人寿始终坚持学习、培训是员工最大福利的理念,着力构建学习文化。

辽宁华泰人寿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每天召开内勤早会,全员参与轮值,通过业绩播报、监管动态、行业新闻、保险知识等内容,提升全员的专业度、合规性;通过体验式训练营、读书分享、知识竞赛、PPT技能培训、摄影大赛等活动,形成了分层次、差异化、多领域学习和培训格局,增强了学习的互动性、参与性和实效性,变“要我学习”为“我要学习”,打造共同进步、你追我赶的学习型团队。

在刚刚过去的“十一”期间,辽宁华泰人寿组织全体内勤于棋盘山望湖基地举办“凝心聚力 合作共赢”全员体验式拓展训练营。两天一夜的拓展训练,通过七轮项目的挑战以及含义的诠释,全体人员均实现了自我突破与成长。从训练场到职场,全员结合实际工作,开展了心得体会的分享活动,正如员工在分享时提到的:“在不借助任何工具和外力的情况下,全体成员在最短的时间里翻越4.2米的毕业墙。时间紧迫,男队友们甘当人梯。当我踩着他们的肩膀时,有不忍也有感动。人梯被踩了一次又一次,却从未叫苦叫累,没有退缩,没有迟疑。在我们所有人顺利完成毕业墙、共同欢呼的那一刻,我懂得了什么是奉献,什么是合作,什么是团队。感谢所有人,感谢这场培训,我们最终完成了不可能完成任务,完成了自我突破,完成了蜕变式的成长,让我们在未来变得更好。”

倡导合规文化

辽宁华泰人寿人深入理解华泰保险“十三五”规划提出的价值成长新理念,怀抱百年老店的世纪梦想,通过提高意识、加强沟通和培训教育3个方面,构建合规文化建设长效机制。具体举措包括:

知行合一。通过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合规文化融入到每一位员工的思想中,提高合规的影响力和全员对合规的关注度,营造合规经营的文化氛围。

密切联系实际。本着贴近员工思想,贴近工作实际,通过开展座谈、访谈等形式深入了解基层需求,针对重点领域、重点人员和重点风险开展督导和沟通,加强对基层工作的指导。

通过现场课程、在线课程、碎片化学习等方式对高管、员工及关键岗位人员进行教育和培训,使相关人员能掌握法律合规规定,并与业务实际相结合,为业务决策提供支持,开展合规经营。

营造创新氛围

2018年,辽宁华泰人寿制定创新工作管理办法,每季度首月搜集汇总各部门各机构的创新建议,召开创新建议评审会,并追踪创新建议的落地和实施情况。此项工作有效地激发了员工的创新能力,并形成一套科学的激发创新、保护创新、发展创新、实践创新的良好机制,使创新成为辽宁华泰人寿发展的不竭动力。

深化公益文化

2016年开业伊始,辽宁华泰人寿就秉承公益开局的理念,通过省内公益组织的搭桥,对口支持灯塔市铧子镇黄堡小学,出资为学校采购数十台品牌电脑,组建电脑教室,让贫困留守儿童能体验互联网时代的多彩世界;同时,组织员工为孩子们捐赠千余本图书、近百套文具,让孩子们拥有更好的学习体验。

2018年,辽宁华泰人寿邀请黄堡小学师生参加客服节启动大会,将公益活动作为客服节的环节之一,现场为贫困学生送上助学金,为他们减轻生活上的后顾之忧,更为辽宁华泰人寿注入一份仁爱、友善的个性化元素。

培育团队文化

辽宁华泰人寿总经理室高度重视对员工的人文关怀,关爱员工的身心健康和心理诉求,着力构建公司的团队文化。该公司通过抽签分组建队,打破层级、部门的界限,增加员工互动协作的机会,充分激发员工的策划能力、培养创意思维,为员工提供展示才华的舞台。同时,该公司每月持续开展员工活动,通过手工制作、趣味游戏、家属视频等形式为员工庆生,打造温馨的保险大家庭。此外,该公司还建立职工之家,为员工提供休闲放松的环境;打造企业文化墙,将历次活动的照片冲印上墙,共同回味每一次的感动与美好。

团队文化的生根和培育,引导了员工视工作为乐趣、视同事为朋友、视企业为家园,构筑了凝心聚力、合作共赢的良好环境。

辽宁华泰人寿如同一个幼年的孩童,虽然年轻,但充满活力和激情。在公司总经理室的带领下,全员深刻认识到企业文化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不可复制的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