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银行保险业服务民营小微取得阶段性进展

发布时间:2018-10-31 08:18:58    作者:李梦溪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李梦溪

10月3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围绕银行业和保险业服务民营、小微企业有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发布会上表示,民营经济、小微企业在我国经济建设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是一支非常重要的生力军。今年以来,银保监会一方面抓紧机构改革调整,另一方面毫不松懈地推进银行业保险业改革,毫不松懈地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同时也毫不松懈地支持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特别是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支持。

服务实体经济力度不断加强

王兆星首先简单介绍了目前银行业、保险业整体运行情况。总的来看,银行信贷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今年前9月,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新增各项贷款达到13万亿元,同比多增1.5万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2.6%,信贷供给较为充裕;保险业累计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达到5746万亿元,同比增长97%,累计赔款和给付支出9129亿元,对实体经济的发展和缓释风险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银行保险业信贷资源配置加强了对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重点支持。除贷款以外,银行保险机构还通过直接和间接债券投资支持实体经济、支持民营企业。目前,银行业直接持有债券余额已经达到44万亿元,同比增长16%左右;保险资金也增加了债券投资的比重,目前已经达到5.5万亿元,近期发行量较大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近90%都是由银行保险机构进行投资的。

在化解风险方面,银保监会针对影子银行等重点领域加强监管,整治市场乱象,金融体系自我循环、自我空转、套利、银行资金脱实向虚等问题得到了进一步遏制。前三季度,共处置不良贷款达到1.2万亿元,同比多处置2300多亿元,其中利用拨备核销达到7000多亿元,同比多核销1900多亿元。目前,银行业不良贷款仍然控制在2%以内,保持在比较稳定的水平。

在控制风险方面,银行保险机构抵御风险能力持续增强。银行业和保险业主要监管指标都在监管的合理区间之内,截至三季度末,商业银行流动性覆盖率达到128%,拨备覆盖率达到180%,资本充足率达到13.8%;保险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达到245%,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达到234%。

在对外开放方面,银行保险业取得新突破,包括取消和放宽外资持股比例、放宽外资机构和业务准入条件、扩大外资机构业务范围、优化外资机构的监管规则等15条措施,目前都陆续落地。

要强化“雪中送炭”的责任心

王兆星表示,银保监会采取了多项精准有效措施,督促引领银行保险机构深刻认识做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重大意义,切实解决政策传导“上热下冷”的问题。继续强化民营和小微企业等领域的信贷支持,特别是推动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增量扩面,全年努力实现贷款余额和户数的“两增”目标。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成本管理,落实服务收费减免政策,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细化小微企业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政策执行标准,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用好用足财税和货币政策。

“经过这一段的努力,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取得了阶段性进展。”王兆星表示,经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大多数银行和保险机构已将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作为中长期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点,各有关部门也不断强化多方联动配套的政策“组合拳”力度。

截至2018年9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3.04万亿元,有贷款余额的户数1791.58万户。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93万亿元,同比增长19.80%,较各项贷款同比增速高7.17个百分点;有贷款余额的户数1601.01万户,同比增加406.71万户,阶段性完成了贷款增速、户数“两增”目标。主要商业银行(包括5家大型银行、12家股份制银行、邮储银行)三季度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6.23%,较一季度下降0.70个百分点,融资成本得到了控制。保险服务正在改善,1月—9月,信用保险和贷款保证保险累计为50.27万家小微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服务,使其获得银行贷款658.5亿元。

在增强和改进银行保险机构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服务方面,王兆星强调:“要督促和指导银行业保险机构进一步改进内部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改进内部风险管控机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完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制建设。”

王兆星认为,要科学设置小微企业业绩的考核权重,指导大中型商业银行普遍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建立专业化经营机制,加强成本管理,落实服务收费减免政策,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要充分发挥保险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和增信作用,允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积极发挥部门合力,推动包括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税收政策等其他政策落地,形成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强大的政策合力。

王兆星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银行业和保险业要始终保持好战略定力,坚定支持民营、扎根小微的决心,增强银企双赢的信心,强化“雪中送炭”的责任心。下一阶段,银保监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加大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的决策部署,加强监测、督导和调查研究,会同有关部门健全配套政策措施,抓好已出台政策的落地见效,进一步提升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质效。

建议民营小微增强核心竞争力

在回答《中国保险报》记者关于银行保险业在服务小微企业出口贸易的新举措和新做法时,王兆星表示,目前我国遇到了一些有碍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干扰性因素,一方面,应该认真应对,坚持对外开放、坚持经济的全球化、坚持“一带一路”建设;另一方面,对于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背景下遇到困难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如果其产品在国内国际是有市场的,就要继续给予金融支持,并尽最大可能帮助企业规避风险。

王兆星强调,除了金融有效供给方面还存在着一定差距外,民营企业本身在发展当中也有需要进行结构调整和升级的方面:“民营企业必须强大起来,加快转型升级,进行管理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只要民营企业的产品有竞争力,即使遇到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摩擦,企业仍然可以有很大的市场。”王兆星认为,民营企业必须在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同时,在提高自己的财务稳健性、负债结构合理性和经营管理能力上下功夫,而不能盲目地脱离主业,大肆扩张和大肆收购。

王兆星表示,通过市场检验成功的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才有可能进一步真正成长为更有竞争力的企业。所以,必须要依靠市场竞争,充分发挥市场的激励和淘汰作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资源配置,才能真正培养出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国内竞争力的民营企业。所以,要协调发挥好政策扶持和市场机制两个方面的作用。

王兆星强调,改善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缓解融资难问题,不能靠放松风险管控,不能靠降低信贷标准。所以,在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持续优化金融服务的同时,银行要更好地改进风险管理。否则,可能会形成新的金融风险,影响国家经济和金融安全。

当天的发布会上,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人保集团、浙江泰隆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介绍了各自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发展的经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