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扶贫干部的心里话】我人生的一大笔宝贵财富

发布时间:2018-11-01 08:14:1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任勇

2017年,我被单位选派到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钱桥镇大塘村担任扶贫驻村工作队队长(兼村第一书记),至今已一年零五个月。下面,我就说说一年多来我的扶贫心里话。

家人的支持是做好扶贫工作的基础

说句实话,初到大塘村,面对完全陌生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我的内心十分纠结。一方面,担心着家中的爱人,她在2013年6月被查出患有肿瘤,好在发现得早,经过数次赴上海化疗,现在身体基本痊愈,尽管她对我下乡扶贫毫无怨言,但没有我的陪伴和照顾,她能不能依然安好?另一方面,我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干的是保险,扶贫对我而言充满着不确定性……

也许是看到我的顾虑,岳父首先发话了:“领导派你去做扶贫工作是信任你,相信你的能力。你是一名党员,又有部队的经历,服从组织分配,下农村到基层吃点苦也没什么关系。这次下乡对你来说也是一种基层锻炼。”

岳母更是快人快语:“你只管干好你的工作,你妻子我们替你照顾着。”

两位老人的话像一股涓涓细流,不仅打消了我的后顾之忧,而且也坚定了我对扶贫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有一种责任叫真扶贫,有一种担当叫真脱贫

再次来到大塘村,看着村民们向我投来殷切的目光,我知道,自己已经与这个村子和这里的村民们紧紧地绑在一起。我一定不负领导重托,不负家人厚望!

从此,我在大塘村安心住下来,利用晚上时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讲话以及省、市、县领导对脱贫攻坚、“三农”工作等有关讲话精神,与村干部打成一片,深入田间地头,去熟悉大塘村的每一寸土地,与贫困户掏心窝子交流,宣传六大扶贫政策,并将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梅春明,患有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双腿不能行走,需要进行长期的治疗。为解决他的健康医疗保障问题,我帮他申请办理了慢性病医疗卡及医疗报销,又与村分片干部来回奔波90多公里,到县里帮他申办了二级伤残的残疾证。在当地镇政府的帮助下,他家的住房也进行了改造和修缮。2017年,顺利脱贫的他由衷地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伍得桂,因患重病(鼻咽癌)丧失劳动能力致贫,妻子在服装厂打工,儿子上初三,家中自建生猪养殖场,养猪10头(含2头母猪)。一到夏季,养猪场散发的刺鼻气味,严重影响周围村民的日常生活。为解决这个问题,我帮助该户申报了新建沼气池项目,并多次联系和邀请县能源办领导及镇政府分管领导到他家进行实地考察。今年6月份,该户家中沼气成功试压燃烧,并带动周边的两户共享使用。该项目既增强了贫困户的脱贫意愿和信心,又提倡环保节能,给他们带来双效益的增收。

让脱贫站在保险肩膀上

扶贫综合保险是我们公司在全省首推的保险扶贫融合模式,实现了保险帮扶和精准扶贫的有效对接,用保险兜住了贫困户因病、因意外致贫返贫的底,让脱贫站在保险肩膀上。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公司2017年为全县65个贫困村、7.87万贫困人口办理了扶贫综合保险。去年10月份,在钱桥镇政府领导的安排下,我在全镇召开的扶贫专项工作会议上作了扶贫综合保险专题解读,让更多的村干部及贫困户了解到保险在扶贫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此次会议的召开在基层引起了积极的反响,产生了良好的效应。一时间,找我办理保险的他村干部和群众越来越多,我也尽己所能为他们提供更好的保质保量的保险服务。同时,我还注重宣传和拓展其他保险业务市场:为大塘村500余名村民办理了银龄安康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为村内一个服装加工厂88人办理了团体员工福利保险;结合村民个人条件积极推荐健康型、养老型、理财型及车辆等保险产品。不仅为公司扩大了知名度,也尽了一个扶贫干部的应尽职责。

回首一年多来的扶贫经历,有困难,有欢乐;很忙碌,也很充实。它不仅让我对基层工作有了更多的认识,也让我对今后的保险工作有了更多的思考。作为一名保险行业的管理干部,我有幸参与到精准扶贫脱贫这一伟大事业中来,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这是我人生的一大笔宝贵财富。当看到贫困户家庭的日子一天一天好起来,看到他们的脸上浮现出真诚的笑容时,我也深深意识到自己身上所担责任之重。扶贫工作虽很繁琐,但很值得。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把韧劲用在跟踪帮扶上,把巧劲用在精准服务上,把倔劲用在永不返贫上,为已经发展起来的产业提供技术上的优化与持续服务,给已经脱贫的贫困户规划好未来的路。

(作者供职于中国人寿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支公司,2017年3月被派驻到枞阳县钱桥镇大塘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兼村第一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