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海关总署将关税保证保险试点范围扩大至全国范围

已为128家企业释放7.18亿保证金

发布时间:2018-11-01 09:23:0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记者 张爽】

10月31日,海关总署与银保监会于联合对外发布了《关于开展关税保证保险通关业务试点的公告》(2018年第155号),将关税保证保险试点范围从之前的十家直属海关扩大至全国。这是海关总署、银保监会落实中央精神,推动关税担保机制改革,降低企业通关成本,提高通关效率的又一项重要政策举措。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保财险”)作为首批试点的保险合作机构之一,将继续协同海关总署推进关税担保机制的创新实践。

据悉,本次海关总署除了扩大试点范围,还与中国人保财险等试点保险公司实现了系统对接直连。进口企业在中国人保财险等试点保险公司出具保单后,保单信息将自动传输至海关核心系统,实现保单备案、使用、核销、发起索偿通知等流程全部线上化。进口企业可在海关“单一窗口”办理流程中选择关税保证保险担保模式,在线选择关税担保报关,从而显著提升担保效率。

据悉,自9月1日海关总署启动关税保证保险试点工作以来,中国人保财险在前期试点阶段已承保业务469笔,为128家企业释放了合计7.18亿元的保证金,保障范围覆盖全部十家试点直属海关,在确保海关税款绝对安全的同时,切实提升了企业的通关效率,得到了参保企业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