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业首只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专项产品潜在认购方初步明确

发布时间:2018-11-02 17:36:3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冯娜娜】

记者从国寿资产获悉,保险业首只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专项产品——“国寿资产—凤凰系列产品” 潜在认购方初步明确,主要包括保险资金、社保基金及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产品。国寿资产方面经过前期与潜在认购方的沟通,目前部分认购方表达了较强的认购意愿,本系列产品将采取“分期发行”的方式,成熟一期,发行一期。

近日,银保监会印发《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后,多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迅速行动,积极落实,立即着手准备,对相关上市公司开展密集调研、与潜在认购方沟通并设计专项产品。10月29日,“国寿资产-凤凰系列产品”在中保保险资产登记交易系统完成登记手续,成为保险业首只落地的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专项产品。

“国寿资产-凤凰系列产品”由国寿资产发起设立,目标总规模200亿元。国寿资产方面表示, 凤凰系列产品的出炉,将充分发挥长期资金价值投资、稳健投资的优势,助推受困优质上市企业经历“凤凰涅槃”后浴火重生。

国寿资产将按照市场化原则,发挥专业化投资能力,向有前景、有市场、有技术优势但受到资本市场波动或股权质押的影响,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的优质上市公司和其股东提供融资支持。具体到投资标的选择上,国寿资产将发挥专业化投资能力,对专项产品进行积极主动管理,优先筛选由于股权质押产生一定流动性风险但基本面较好的优质上市公司,根据标的公司自身情况,一事一议,共同探讨最有效合理的投资方案。

对于产品的运营管理,国寿资产此次明确了产品存续期、估值方式以及风控措施。

凤凰系列产品的各期产品将根据出资方和标的灵活设置产品要素和结构。首支专项产品的存续期拟定为3年封闭期后开放的结构,整体期限在5年左右。这一设计综合考虑了投资标的面临的股票质押风险及流动性压力、公司中长期经营前景以及投资价值的实现。具体而言,希望通过专项产品为企业提供充足的纾困时间,同时结合国寿资产一直以来所秉承的价值投资理念,为投资人带来长期稳健的回报,起到资本市场“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以战略投资视角与优质企业共成长,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

估值方式上,国寿资产方面表示,随着资管新规等一系列新规细则的出台,以公允价值估值已成为未来资产管理行业的大趋势。因此,此次专项产品也充分考虑这一情况,将以市值法估值为主。如后续发行封闭式产品,则根据资管新规可对债券类资产采取摊余成本法估值,以使得产品估值更加稳定。

具体的风控措施上,国寿资产明确,专项产品投资方式不同于传统的债务融资或质押放款业务,主要通过严格筛选优质标的和设计风险共担的投资方案来防控风险,保证出资方的资金安全;不会在市场波动预警、平仓等环节设置过于严苛的条件,坚决防范“处置风险的风险”。

就产品的退出方式而言,国寿资产方面表示,专项产品通过“封闭期”、“存续期”的设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止“短炒”、大进大出等现象的发生,发挥长期价值机构投资者的作用,支持上市公司改善公司治理,提升上市公司价值,维护上市公司长期稳健经营。

另外,国寿资产介绍了此次险资设立专项产品与2014年至2015年期间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和证券公司联手试点两融业务的区别。国寿资产方面分析,2014年至2015年期间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和证券公司联手试点两融业务的运作模式是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以募集的资金受让证券公司开展融资业务形成的债权收益权,证券公司承诺到期后溢价回购兑付产品的本金及收益,产品存续期内,证券公司负责管理融资资产的放款、预警及平仓,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是间接参与。而本次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是基于资产管理公司主动投资能力,直接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