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鸟瞰式分析 全方位保障——进博会风险管理方案详解

发布时间:2018-11-05 08:19:46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冯娜娜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5日将正式拉开帷幕,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吸引了各方目光。

《中国保险报》记者从进博会承办方之一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有限责任公司的唯一保险经纪顾问——中怡保险经纪获悉,目前,大会主办方、承办方已经生效所有全方位保险方案。中怡保险经纪将提供会展现场服务,并持续到展会后期。

进博会保险安排解析

据介绍,中怡保险经纪从2013年起为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提供全面保险经纪服务,包括全年场馆风险和进博会承办方风险保障。早在2017年,受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委托,中怡保险经纪展开对世界博览会、奥运会、世界杯等世界级重大活动的保险研究,相关研究报告成为进博会保险安排的重要参考。

2018年,中怡保险经纪受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委托,完成对进博会组织者、参与方的全面保险设计和规划,协助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完成2018年度场馆保险方案的设计和保险安排;规范进博会承办方商业合作伙伴风险管理标准;确定了进博会主办方、承办方和合作方等组织者的责任类风险的保险保障落实。中怡保险经纪协助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完成与参展商、场馆租户、各类供应商等各商务合同文本的保险要求规范确定。

此次,中怡保险经纪全面研究进博会风险需求,从时间和空间、组织者和参与者、物资和责任等不同纬度对进博会的风险进行全面分析,完成对进博会筹备期、展会期、撤展期所有组织和群体的风险研究分析报告,并量身定制全面解决方案,协助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确定具体保险产品。盛会准备之初,中怡保险经纪组织各主要保险公司完成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场馆安全风险查勘;后续又分别完成进博会保险服务商保险支持产品分析报告、完成保险服务商保险支持产品条款设计和保单落地。

全方位的风险管理方案落地

中怡保险经纪认为,进博会风险保障规划中的难题主要包括几点:一是如何确保展会期间繁复多样的多维风险在分析过程中没有任何遗漏;如何用高度自洽的统一方法论向各保险主体(被保险人、保险公司、主管部门)说明中怡保险经纪的风险规划。基于此,风险矩阵模型成为中怡保险经纪最终完成风险规划的重要纲领。中怡保险经纪选择以主体(组织和个体)作为观察对象,同时结合传统的财产风险、责任风险、财务风险的风险分类工具,形成风险矩阵模型,对展会期间风险进行鸟瞰式分析和概括。

“短时间内风险高度聚集是进博会的突出特点。中怡保险经纪设计和规划进博会保险方案特别考量了以下问题:承保能力的解决、恐怖主义等特殊风险规划、责任类风险的分配和规划。”中怡保险经纪方面介绍,为进博会量身定制的一整套保险及风险管理解决方案包括进博会组织者的风险保障、进博会参与者的风险保障、进博会期间自然人的风险保障三个层次内容。

具体来看,进博会组织者的风险保障包括常规性风险和特殊性风险。常规风险如物质损失险、综合责任保险;特殊风险如专利权保险、网络安全保险、关税保证保险等。进博会期间的活动方除了组织者,还包括参展商、场馆租户、产品供应商、服务供应商等主体。中怡保险经纪的风险管理计划不仅包括组织者自身的风险转移目标,也包括所有参与者获得专业而明确的风险管理标准,从而提升整个展会的风险管理水平。

“本次进博会的保险保障规模处于全球市场领先水平。其中财产保险的保额达到350亿元,人身保险的保额达到1500亿元。” 中怡保险经纪方面介绍,财产保险包括了物质损失、法律责任、特殊风险等,主要特点是限额高、风险类型复杂、后期理赔极为专业。例如,责任类风险就涉及场所责任风险、经营行为风险、网络安全责任风险、履约责任风险、侵权责任风险、境内司法管辖风险、全球司法管辖风险等。人身保险包括意外保障和突发疾病保障,主要特点是覆盖全员、覆盖全时段。进博会期间场馆内的各自然人遭受意外伤害的,可能有责任主体也可能无责任主体。人身保险的无责任赔偿机制确保现场每个自然人获得最高效率的人身保障,还能获得高效率的医疗救护保障。

进博会前期、举办期间以及后期,风险管理不容小觑。中怡保险经纪方面介绍,进博会前期,中怡保险经纪主要关注风险类型的分析和设计,确保风险转移计划的落实,同时规划进博会期间各保险主体之间保险事件沟通机制;进博会期间,中怡保险经纪主要关注每个工作汇报、突发事件沟通等;进博会后,安排保险支持产品的保障延续或者终止。中怡保险经纪保持与各保险主体之间的密切沟通,规划、统筹整体保险方案和保险事件沟通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