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平安成为汇丰第一大股东

发布时间:2018-11-06 22:25:43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康民

11月6日,香港联交所披露,中国平安旗下平安资管继续增持汇丰控股,持股比例达到7.01%,持约14.18亿股股份,从而超越贝莱德,成为汇丰控股第一大股东。

据了解,此前的2月9日,平安资管已增持汇丰控股股份至12.53亿股,持股比例为6.17%。

中国平安表示,该等投资纯属保险资金的财务性投资,中国平安看好汇丰控股的发展前景,且汇丰控股的分红率较高,符合保险资金的风险偏好和投资收益要求。汇丰控股回应称:“欢迎中国平安继续成为汇丰控股的长期投资者。”

据介绍,汇丰控股与中国平安的渊源肇始于2002年,前者认购了后者10%股份,耗资6亿美元,成为中国平安单一最大股东。这样的数额同时成为当时中国大陆境内金融业的最大一笔外资入股。

两者在资本市场上联手“互动”之初,作为国际顶尖级的金融巨头,汇丰控股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达到257.38亿美元、62.39亿美元,市值约8082亿港元,体量之大远是中国平安无可匹敌的地步,仅净利润指标就是中国平安的20倍。

到了2012年底,出于自身战略调整,汇丰控股将其所持有中国平安股份全部转出。在总结这笔投资时,汇丰控股表示,“中国平安是汇丰控股近10年来最成功的投资之一”,同时还对媒体称,“很高兴有机会分享到中国经济、金融业发展和中国平安快速成长的巨大价值”。

与汇丰控股形成对比的是,在过去10余年间,中国平安先后成功登陆H股、A股,其以保险为龙头的泛金融业务增长速度之快,令国内外同业咋舌,而且其投资价值也逐渐被国际市场发现。2018年10月召开的核心金融主题开放日上,平安集团CFO姚波介绍,2013年至2017年,中国平安的归母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达33%,集团分红年复合增长率达52%。

有接受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认为,欧美上市公司股权往往比较分散,汇丰控股的股权结构就是如此。虽然现在中国平安成为汇丰控股第一大股东,但它的真正有效权利仍是有限的。如果要巩固自身地位,中国平安可能会寻求派驻董事的机会。

有目共睹的是,中国平安在香港H股市场上的投资行为颇为活跃。特别是在港股通开通之后,中国平安对地产板块一度情有独钟,重仓持有碧桂园、融创等地产集团,对金融、医疗健康服务类上市公司也有所涉及。不过,2017年以来,中国平安在香港H股市场的投资动向发生变化,最明显的是今年对地产板块进行减持。今年2月份,中国平安一星期内在二级市场累计减持碧桂园3132万股,套现4.55亿港元。不过,中国平安仍然为碧桂园第二大股东。今年6月,中国平安最后一笔卖出五洲国际,出清了这家公司股票。

同时,中国平安加大了对工商银行、汇丰控股这类大型金融机构的持股。2017年9月22日,平安人寿通过二级市场买入596.2万股工商银行H股,平安人寿及其他一致行动人共计持有工商银行H股5.04%,触及举牌线。此后,中国平安还多次增持工商银行H股。今年9月,中国平安连续9次增持工商银行H股,累计持有的股权比例为10.04%,这也使得中国平安成为工商银行H股的第一大股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