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我和保险那些事儿】让我受益匪浅的一位长者

发布时间:2018-11-07 08:39:5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马向东

20多年前,我进入人保(当时称中保)财险辽宁省分公司工作,认识了时任省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杨树昌。他的言传身教,让我受益匪浅。

我见过杨树昌总是随身携带的那个大黄皮本子,里面记满了省分公司以及下辖市分公司的经营情况,各种经营数据很详细,而且划出重点,标明变化和比较分析。这使得他在工作会议上或下去指导工作时言而有据,道理明了,抓业务得心应手,大家称他“业务篓子”。

杨树昌在对人保财险辽宁省分公司业务经营总结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以企财险和货运险为支撑点、以车险为增长点、以责任险为突破点”的三点发展战略,并以此调配人员、技术力量和资金投入,进行市场开拓。当时,财险业务中的企财险占大头,货运险利润好,车险利润很少甚至亏损,所以,大家都不太愿意做,责任险开展也很受局限。现在车险已成为财险市场的主角,责任险也开展得有声有色,可见杨树昌在当时是很有业务发展眼光的。这“三点战略”曾被人保财险总公司刊登在公司简报上,供其他省分公司借鉴。

杨树昌很重视调研,主持工作时常常督促机关处室人员下去开展调研,并规定都要写出调研报告,他每次都对各处室的调研报告进行讲评。杨树昌的大黄皮本子也记载了不少下基层的调研情况。有一次在省分公司年度工作会议上,他讲述了调研来的一位40多岁女员工奔波十多趟才签下一张保单的事例,以此提醒参加会议的各级领导,基层员工收取保费不容易,从保费中提取的费用决不能大手大脚地花,使与会者深受触动。

因工作关系,我经常随杨树昌出差。他每次出差去阜新市,回来总要向财务部门交100元钱的用车费。我曾问他:车是公司配给你的,又是出公差,干吗要自己掏腰包交费呢?杨树昌很认真地说:我的母亲和一些亲属在阜新市居住,到了那里,总得顺便去看看,尽尽孝心表表亲情,这是本分。虽然出公差,但看望亲属却是私事,所以用车费要自己掏。后来,我就这事问过财务部门的老同志,得到的回答是,自从杨树昌到省分公司工作,多年来一直就是这样做的。杨树昌作为省分公司的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能这样严于律己,让我印象深刻,至今难忘。

有一次,我随杨树昌去一家市分公司参加工作会议。晚上,有位区支公司的同志来见他,两人在屋里谈了一会儿话,这位同志离开时面带羞愧之色,不好意思地跟我打个招呼就匆匆走了。我进屋问怎么回事,杨树昌说:这个人来谈自己职务晋升的事,还带了贵重礼物,这是将官场的不良风气弄到企业里来了,所以对其进行了严厉批评,让其把礼物带走。杨树昌又嘱咐我:不要对外讲此事,因为这个人是晚上来的,说明其也知道这么做不光彩,对有羞耻心的人,应该给改过的机会。杨树昌廉以正身、宽以待人,让我大为受教。

杨树昌“脾气倔”,对违反原则的事情,常常当面批评。一位来辽宁省分公司上任的主要领导,对办公环境不满意,到任没几天就要改变原来3位总经理室成员在一层楼办公的状况,要自己独自在一层楼办公,叫人将楼层的屋室打通,开始装修。杨树昌当着这位主要领导的面,批评这种做法,说花这么多费用搞房屋改造和装修,应该召开总经理会议研究。

后来,没到退休年龄,杨树昌就提前几年从领导岗位退下来了,这是否与他“脾气倔”有关系,我不知道。但杨树昌很坦然,说把领导岗位腾给年轻的同志是好事。

一个人在工作单位遇到位正直的领导不容易,遇到位良师益友般的领导更不容易。我遇到了杨树昌,何其幸也。

(作者为原辽宁省保险学会会刊编辑部主任)

(本栏目欢迎投稿,稿件请以电子邮件方式传至bxbzhengwen@163.com。投稿时请注明《我和保险那些事儿——庆祝改革开放40年主题征文》,并在稿件结尾附注真实姓名、工作单位及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