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26年前的保单带来惊喜

——四川凉山人保财险查勘西昌地震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8-11-07 09:07:0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姜涛

10月31日16时29分,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北纬27.70度,东经102.08度)发生5.1级地震。地震发生后,人保财险凉山州分公司理赔中心立即启动风险排查机制,对黄联、黄水、佑君等乡镇进行风险排查。在得知黄联镇大德村有报案后,理赔中心非车险分部查勘人员迅速赶赴该村进行查勘。

图为查勘人员在统计报案群众的保单数量,并核对每户受损情况,为后期定损核损作准备。

赶到现场后,在一报案农户家中,看到桌上排放着十来张手写保单,保单已经发黄,且有些残破。一位新加入公司的员工询问理赔中心副主任唐娟:“这些保单是真的吗?还有效吗?”唐娟说,这是上世纪90年代初人保推出的家庭房屋还本长效险。

这名员工小心翼翼地拿起一张保单,看到上面印着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家庭房屋还本长效保险单,保费25元,保险金额1000元。“比我的年龄还长了。”他不由地说。一位老农问道:“这保单还有效吧?你们人保会赔款吗?”

唐娟回答说:“人保的保单只要在责任期内肯定有效。我们就是来查勘定损的,请带我们到你们家中查勘。核对损失后,最快第二天支付赔款。”

这位老农说:“那就放心了。不是家里人不小心翻出来,我们都忘了。我还想这么长时间了,居然还有效。有点意外,有点惊喜。你们保险公司还真的做到了一言九鼎,我认识你们人保公司了。”

随后在老农带领下,查勘人员经查勘确定13户房屋受损。在确定损失后。查勘员告诉出险农户,明天就会收到赔款。

11月2日,经核实,黄联乡13户出险农户已收到赔款,共计支付赔款3.4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