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郑商所苹果“保险+期货”试点项目落地陕西省白水县

发布时间:2018-11-07 09:09:1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日前,由郑商所支持、国元期货有限公司承办的苹果“保险+期货”白水县试点项目出单,标志着试点项目顺利落地。

陕西省区域生态条件优越,盛产苹果,白水县是全国最大的有机苹果生产基地。每年9月—11月为苹果采收季,大量新果流入现货市场,供应量增加,容易导致批发价格走低,出现“丰产不丰收”的局面。

为保障果农收益,国元期货先后两次和政府有关部门合作举办研讨会。2017年12月26日,与白水县果业局承办“白水苹果国元期货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及期货知识培训会”,后又于2018年2月6日开展“2018中国(白水)苹果期货研讨会”。两次会议均邀请到省市级相关领导及当地果业负责人参加,期间签署了《白水苹果国元期货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国元投资又与白水县当地苹果企业合作开展场外期权项目。作为陕西省首单苹果场外期权业务,这是现货企业运用场外期权的一次有益尝试,为在当地开展“保险+期货”项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苹果“订单+保险+期货”模式可以为果农(贫困户)提供价格保障。苹果采摘后,由白水县盛隆果业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托底收购,即使未来苹果市场价格下降,果农依然能够按照事先约定的价格售出苹果,从而规避价格波动风险。对于这一模式,当地的果农也经历了从“不了解”到“认可”“接受”的过程。

(李振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