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温州市保险业助力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8-11-08 09:17:28    作者:黄泽敏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黄泽敏

勇立改革开放潮头的浙江省温州市,最近又多了一项“任务”: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先行区。近日,由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指导,浙江省委统战部、浙江省工商联等主办的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大会举行,同期举行的首届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上,与会者围绕非公有制经济如何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如何健康成长,为先行区建设建言献策。

“两个健康”引发了各界的讨论与点赞,各行各业分别以自己的方式助推“两个健康”建设。近来,温州保险业积极行动、表态,要以最好的服务与产品,为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工作添砖加瓦。

提供更加便捷的融资产品,为民企解资金之渴

11月1日,温州市保险行业协会召开全市财产险公司三季度业务经营分析会,今年迅猛增长的保证保险保费规模引发了业内广泛关注。人保财险、太平洋产险、平安产险、阳光财险等多家财产险公司在保证保险业务上均录得了较高的增长率。

温州市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与财产险公司的绝大多数产品是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不同,保证保险产品解决的是企业或企业主的资金问题,为企业在抵押贷款等传统贷款之外新开辟了融资渠道,这为“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助攻。

据了解,目前温州市开展保证保险业务的财产险公司共有12家,今年以来该项业务的保费预期收入达2.5亿元,同比增长170%以上。所谓保证保险,就是企业或企业主需要融资时,可以到上述这些保险公司买一份保证保险,然后凭保单去与保险公司合作的银行获得贷款,除此之外,不需要提供抵押物。

目前,保证保险业务逐渐被一些财产险公司所重视。太平洋产险温州分公司“个信保”部负责人黄陈豪介绍,该公司几年前即推出了基于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的贷款履约保证保险产品,为进一步扩大辐射面,服务一些企业主以个人名义借助保险公司获得融资,今年年初,成立了“个信保”部门,把保证保险做大做强,取得了明显的业绩增长。黄陈豪提供的数据显示,其部门该项保费同比增长幅度达到了50倍以上。

险企为民企解决融资难的步伐正越走越大。目前,一些财产险公司正与一些银行洽谈对接,拟推出旨在为“过桥资金”提供保险的产品。按照设想,其保费比目前一些民间垫资公司收取的手续费要低许多。若这类产品得以落地,则可以大大降低企业的资金成本——“多措并举降低企业成本”正是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22项举措之一。

更加多元化的“事先预防”,让民企无后顾之忧

在传统的认知里,保险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事故之后的理赔。如投保企业发生火灾等财产损失严重的事故后,保险公司确认后予以理赔,把企业的损失“转嫁”给保险公司,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这其中,保险的积极作用毋庸置疑,但是因事故造成的重建所需的时间,往往会打乱企业的发展节奏,令企业元气大伤。

所以,对企业的最大保护,其实是预防,把有可能发生的事故消弭在未发阶段。而这,也越来越成为保险公司的“重要工作”。

在这方面,太平洋产险温州分公司近年来的动作力度越来越大。去年10月份,太平洋产险温州分公司和当地政府部门联合组织了全国范围内首批由保险公司为保险从业人员组织的应急救援员国家职业资格培训。30名一线员工经过3天高强度的培训与考试之后,获得“应急救援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据统计,目前全国持有“应急救援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约有2万人,持有该证的人,可直接进入各类灾区进行相关的救援活动。

该公司总经理毛俊嵘说,保险公司员工获得应急救援员资格证书后,未来的服务领域不限于保险救援,任何地方一旦有突发事件发生,学员可及时提供专业的救援服务。

据悉,该公司不仅在台风期推出“太平洋安全伞关怀行动”和专业防灾防损活动,且多次组织上述持证应急救援员深入企业、校园,举办消防安全演练活动,通过座谈会交流、观看影视资料、现场演示和互动等多种方式,为企业员工、在校学生传授地震、火灾等灾难性事故发生时的正确应对和处置方式,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温州市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说,民企的安全意识其实一直都比较强,但受条件所限,应对各项突发事故的能力比较欠缺。而保险公司在这方面有自己的优势,近年来,温州市各保险公司加强了事先预防,多措并举,有效降低了因自然灾害给企业带来的损失,助力企业持续健康成长,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

用保险产品促进人才稳定,提高民企团队素质

“推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大力提高企业家队伍综合素质。优秀的企业家或企业高管,既靠自己培养,也靠引进。在经济发展迫切需要转型升级的当下,引得进人才,但很难留住,是一些企业面临的问题。

“企业留住人才的方法较多,在欧美国家的一些民企里,合理使用企业年金,也是留住人才的重要手段。”温州市保险行业协会负责人说,最近几年,温州市几家保险公司在企业年金领域也频频有动作,未来,用保险产品促进人才稳定,提高民企团队素质,或许也会成为很多民企的选项。

中国人寿温州市分公司团险部黄庆凌介绍,与社保的养老险不一样,企业年金作为一种补充养老计划,企业自主参与。根据现行的一些规定,员工之间的企业年金缴纳金额可以存在差异,即最大差额不能超过平均数的5倍。假设一个企业为所有员工缴纳企业年金,平均年缴1万元(公司与个人各承担一部分),那么理论上最高可缴纳5万元,最低2000元,最低与最高可相差20多倍。

黄庆凌说,企业年金可以视作企业的一项福利,也可视作对人才“用工期限”的附加条件。如果视为后者,那么,除了在金额上的差别对待,即对企业迫切渴求的人才以更高额度的缴纳之外,还有另外的“捆绑条件”,即企业有权在一定期限内取消其领用的资格。

企业年金与社会养老保险一样,都是年轻时缴纳,退休时领用。对于企业年金,企业有权与员工签订“约束条款”,最多8年内可以收回企业缴纳部分。即假设一企业与某高管达成服务协议时规定该高管必须要在企业服务满8年,如8年内离职,那么之前企业为该高管缴纳的企业年金将被企业收回。

目前在温州,以一些知识型或技术性的公司开立企业年金账户为主,而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开立企业年金的并不多见。随着“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的推进,相信更多非公有制经济会利用这些保险工具,来提升企业团队的稳定性,而这,也是推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8项举措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