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陕西紫阳推出执行悬赏及救助保险

发布时间:2018-11-09 08:46:1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近日,陕西省紫阳县人民法院与中国人保财险紫阳支公司共同推出“执行无忧”悬赏及执行救助保险。这是该院针对执行工作中,被执行人下落不明、故意隐匿财产或转移财产的情况,为最大程度降低申请执行人权利落空风险,积极引入第三方力量完善破解执行难联动机制的有益尝试。

执行悬赏保险是经申请人提供、被执行人报告和执行法院查找,被执行人无财产可供执行,或其财产不足以清偿案件全部债务的;被执行人失踪或下落不明且无法查证其财产状况等情形下,悬赏追查被执行人财产线索或提供被执行人下落的线索。被保险人向法院书面申请发布悬赏公告并经法院同意,在保险期间内举报人提供相关线索,依照悬赏公告应由被保险人对举报人承担悬赏金给付责任,保险人按照保险合同约定负责赔偿。

执行救助保险是在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交通事故案件及其他侵权类案件和经法院认定需要实行救助的其他案件这三类案件中,遭受人身伤害并取得胜诉判决的受害人或其亲属,因无法执行或执行不到位,且人民法院依法裁定中止或终结执行包含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在1年的保期内,向被保险人提出执行救助申请,对被保险人依据国家或地方有关法律、法规或规范性文件应当支付的救助金。

(姚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