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泰山保险:走全面质量效益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8-11-09 09:12:3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张健

近日,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发布《2018中国保险公司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泰山保险以80.1分列2017年财产险公司盈利能力排名第七位。在2018年三季度山东省财险公司车险理赔服务质量评价中,该公司在参评的36家财险公司中排名第三,是表现最好的山东法人主体。

作为山东省省属国有企业和省内首家保险法人机构,泰山保险获得此成绩,源自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不以规模论英雄,而以效益为先导”,坚定不移走全面质量效益发展道路。

保持战略定力

坚持“保险业姓保”

泰山保险遵循保险行业的内在发展规律,准确把握自身定位,摒弃靠拼费用上规模的老路,坚持算账经营,不盲目追求保费规模和市场占有率,坚持不做高费用业务,不盲目追求保费规模和市场占有率,坚持不做垃圾业务。受益于此,自2015年起,泰山保险连年实现盈利。今年前三季度,泰山保险实现保费收入14.2亿元,同比增长14.7%,实现利润585万元,偿付能力充足率470.1%。在行业公布的三季度经营数据中,泰山保险是66家中资产险公司中既实现保费增速超市场平均水平,又实现盈利的15家中资产险公司之一。

泰山保险始终坚持“保险业姓保”,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保险的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努力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力服务于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战略。

泰山保险针对精准扶贫脱贫量身开发特色农产品保险,精心打造国资惠农扶贫品牌。今年以来,共为全省58.6万户农户提供23.2亿元的风险保障。受8月中下旬“温比亚”等台风造成的洪涝灾害影响,公司承保农险预计赔款6500万元。同时,自觉履行国企社会责任,发挥保险防灾救灾作用,开启理赔服务绿色通道,做到应赔尽赔。目前,潍坊等受灾地区赔款已支付80%以上,11月底将完成全部灾后理赔工作。

此外,泰山保险瞄准新旧动能转换保险金融需求,着力提供优质的综合保险服务。先后承保青岛机场、文莱高速等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重大基础设施建工险项目,累计提供风险保障82.94亿元。同时,联合国内多家保险机构举办项目招商推介会,助力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积极履行保安全、惠民生的社会职责,大力推动安责险、食安险、手术意外险等民生险种,累计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责任保障184.7亿元。积极参与“政银保”,充分发挥保险融资增信功能,加强与银行和担保机构合作,共帮助100余家小微企业实现融资超过1亿元。

创新发展 严控风险

按照省国资委的部署,泰山保险积极稳妥地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与国外知名保险集团的战略合作已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深化高级管理人员契约化改革,坚持“有为才有位”的用人导向。加快结构调整步伐,着力做精做细车险业务,大力发展财意险、农业险和信用保证保险中的效益险种。成立智融金融创新实验室。“泰好保”微信移动销售平台建设顺利推进。智能调度、视频直连、微信理赔、移动查勘定损、人伤查勘定损等项目建设,切实为客户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理赔服务,不断提升客户服务体验。

泰山保险自觉树立底线思维,坚持依法合规经营,严格管控风险,夯实基础管理。根据监管部门要求,修订完善重要基础制度,公司党委与三会一层运转更加协调有序,公司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开展风险合规大检查,突出问题导向,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有力推动了合规制度的执行和落实。今年以来,公司先后获得银保监会分类监管风险综合评级A类和人民银行济南分行金融机构综合评价等级A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