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东阳人保财险开办投标保证保险

为建筑之乡腾飞护航

发布时间:2018-11-12 10:02:0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方扬晔 潘思睿 特约记者 梅琳

近日,浙江东阳人保财险为某建筑企业成功办理全市首单投标保证保险,标志着该险种在东阳顺利落地。

东阳素有中国“建筑之乡”的美誉,全市现有特级资质总承包企业6家,一级67家,累计创鲁班奖40项。2017年实现建筑业总产值为2573亿元,连续9年位居全国县级首位。投标,一直是建筑人津津乐道的话题。

面对广阔的业务市场和广大建筑企业的现实需求,如何实现“保险+建筑+服务”的有机融合,开辟业务发展的新蓝海,成为了浙江东阳人保财险的努力方向。2017年以来,东阳人保财险积极拜访东阳市建管局、东阳市建筑业协会,倾听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的指导意见,并在此基础上,以为建筑企业减负为中心,对投标保证保险的特点和优势进行了介绍。

投标保证保险,是指保险公司对投标人投标行为的一种保证担保方式。保险公司保证中标人和业主签约,履行投标文件中的承诺。若中标人因故放弃中标或不履行投标文件承诺,则由保险公司赔偿招标人损失。保险公司赔偿后,可向投标人进行追偿,投标人购买投标保证保险后,等同于缴纳投标保证金。

“东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每年有超过400项建筑业招投标项目,但是近年来,随着整体经济形势的不好,作为东阳支柱产业的建筑业也趋于下滑。动辄十几万元,甚至是几十万元的投标保证金,对投标企业短期的资金周转有不小的压力,投标保证保险是应对市场痛点,推出的一项大胆创新,对有效缓解投标企业的流动资金压力,降低投标企业交易成本,完善市场诚信体质建设将起到积极作用。”东阳市招投标中心主任王显耀说道。

在拜访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的同时,东阳人保财险全面贯彻“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导向,认真制作调研材料,积极开展市场调研。先后走访东阳当地建筑联盟企业13家,面对面征询企业对于目前投标流程中缴纳保证金的看法,宣导投标保证险的优势,并结合走访意见,对产品方案进行调整完善,努力确保产品做到贴地气、合实际,能真正为建筑企业排忧解难。

功夫不负有心人。9月19日,经东阳市政府同意,东阳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发布通知,自9月24日起,由东阳人保财险牵头,开展建设工程投标保证金保险保函试点工作,给建筑产业进一步减负担、降成本、引入保险机制开好了局。通过政保合作,东阳人保财险出单平台与东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投标模块创建链接,建立交易平台,投标企业通过东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就能选择保函投标,再到人保公司缴费出单,即可完成投标报名。

“引入投标保证保险,意在以保险保函这一新方式,充分发挥保险费率杠杆激励约束作用,缓解建筑企业资金压力,减轻企业负担,完善建设工程保险制度,推动建筑业改革发展。”东阳人保财险分管领导陈瑞芳说道。

下一步,东阳人保财险将进一步完善交易平台功能,让投标企业在线上就能完成投标报名及缴纳,缩短投标企业时间,进一步为建筑企业“减负”、添“羽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