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溯倒查 堵塞漏洞

大连针对事故车开展复勘

□特约记者 李敬伟/摄影报道

11月7日,大连市保险事故车辆维修复勘审验办公室(以下简称“复勘办”)工作人员在一家4S店详细复勘一辆维修完毕的保险事故标的车时发现,维修单位未按照保险公司定损要求对合计价值6940元的LED驱动模块和大灯氙气模块给予更换,维修单位对此承认存在“过失”,复勘办当即进行维修剔除处理。

11月2日,复勘办3名工作人员赶赴一家汽车维修企业,对一辆已经修理完工的保险事故标的车辆进行复勘验收。经复勘人员现场清点水箱、冷凝器等价值59155元的37个零部件,再逐一对已经装配到事故标的车辆上的零配件进行探查、比对、审验,结果发现这家维修厂报修的零件目录中85%更换件属于副厂件和拆车件(使用过的旧件)。复勘办工作人员立即与承保该事故标的车的太平洋产险相关部门取得联系。经过多方进一步调查核实,这家维修企业负责人承认在维修保险事故车辆过程中“以次充好”的事实,并按照复勘办和保险公司要求,对所有“不达标”零部件进行了重新更换。


复勘办工作人员对已经下线维修后的车辆进行复勘审验。

据介绍,以往保险事故车辆送到4S店或维修厂修理,保险公司或车主对维修企业能否尽职尽责履行维修义务并不掌控。对此,大连保险业探索对维修额度达到5万元的保险事故车辆进行“事后复勘”,即维修回溯倒查,检验事故车维修质量,堵塞服务漏洞,还车险消费者一个明白消费。

在大连银保监局筹备组指导下,大连保险行业协会和大连机动车维修协会合署办公,在全国率先开展保险事故车辆维修复勘审验试点工作。该试点工作旨在更好保护消费者利益,治理保险事故车辆维修市场乱象,加强保险事故车辆维修质量管理,严控保险公司输送理赔利益,遏制并严厉打击汽车维修配件以次充好、虚假更换等保险欺诈行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复勘办工作人员对更换后的配件进行清点核验。

根据两家协会确定的工作框架,大连保险事故车辆维修复勘审验试点工作包括组织架构、试点范围、合作单位、复勘流程、争议处理、工作要求、工作督导及附加事项等8个方面,以此确保开展上述工作全程透明、有规可依、多方联动、信息通畅、服务高效。

大连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忠堂表示,在截至今年12月底的试点期间,两家协会力图通过不断实践、不断摸索和不断完善,力推这项工作不断成熟进而健康发展,使之更好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广大消费者。

“未来,根据大连银保监局筹备组相关工作部署,我们还将探索将保险事故车辆维修环节中的失信行为纳入大连诚信体系建设的可行性,通过大连保险诚信体系直至大连诚信体系建设平台,从机制和体制上遏制乃至打击保险事故车辆维修环节领域中的保险欺诈行为,以此助推保险法治建设。”李忠堂进一步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