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关税保证险落地四川泸州

发布时间:2018-11-13 08:43:40    作者:郑波 陈猛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近日,人保财险四川省泸州市分公司借助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先行先试改革开放平台,向泸州港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签发了省内首单关税保证保险,为该公司一批价值33万美元的进口高粱提供税款担保。凭借该保单,泸州港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货物实现了在成都海关泸州办事处快速通关,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该模式减少了以现金缴纳或以银行保函形式进行关税担保的资金压力。

据人保财险泸州市分公司副总经理郭宏介绍,所谓关税保证保险,是指由保险公司为进出口企业向海关直接提供税款担保,海关凭保单为企业提供货物“先放后税”的通关便利。在这种新型担保模式下,企业为关税保证保险合同的投保人,海关为被保险人,保险公司按照保险条例的约定承担保险责任。简单地说,进出口企业投保后,若未能按期向海关缴纳相关税款,将由保险公司进行赔付,即代其履行缴纳义务,确保海关收到税款的权益。

据了解,海关传统的税收担保主要采取现金保证金和银行保函两种形式。现金保证形式对企业的资金占用较大;而银行保函方式,主要是企业向银行申请担保,但面向群体以规模较大、授信额度较高的大型企业为主,对于中小微等进出口企业来说申请难度较大,往往需要增加担保,也面临着成本高、手续繁琐等问题。随着关税保证保险的推出,将彻底解决中小企业在进出口贸易中的难点、痛点。

成都海关驻泸州办事处监管科科长胡飞认为,相比传统担保方式,关税保证保险具有三大优势:一是通过保险单提供关税担保实现先放货后缴税,进口企业的通关效率显著提高;二是通过以关税保证保险替代保证金,不会占用银行信贷额度,并能盘活企业的流动资金,降低企业的通关成本;三是关税保证保险门槛低,普遍适用于一般信用等级的广大中小企业,显著提升覆盖面,让更多进出口企业受益。

在现场,手持泸州第一份关税保证保险保单的四川泸州港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市场部主管李强感叹,公司这批进口高粱需缴纳关税24万余元,人保财险为其担保税款25万元,公司只花费了3750元投保,相比传统模式,降低资金占用80%以上。同时,从申报到海关接单、担保备案、担保核注、结关仅用时9分钟,比之前缩短了几个小时甚至一天时间。“希望这种让企业‘省钱、省时’的好政策,今后能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