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佳木斯阳光农险理赔不含糊

5年帮助2.4万受灾农户重新“站起来”

发布时间:2018-11-13 08:45:3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苏莞荃 金宇 记者 赵修彬

日前,阳光农险1860万元农业保险理赔款及时、足额发放到黑龙江省同江市3092户受灾农户直补折里,让受灾农户心里有了底。这是阳光农险今年赔付的首笔保险理赔款。5年来,阳光农险为黑龙江省同江市赔款就达1.25亿元,帮助2.4万受灾农户在大灾面前重新站起来。

据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保险行业协会统计,今年佳木斯市农险承保面积823万亩(不含垦区),实际受灾理赔面积134万亩,预计理赔金额为13391万元。对这个数据,业内人士坦言,在专业性强的农业保险领域,能够做到不惜赔,保证的不仅是农户利益,更是国家利益。

千百年来农业靠天吃饭的现状仍难以彻底扭转。在天灾面前,保险对于农民自救至关重要。2018年,黑龙江省水稻、玉米、小麦种植险保费补贴比例,国家财政补贴47.5%,省财政补贴25%,县财政7.5%,农户及新型主体只需担负保费的20%。大豆略有不同,国家财政补贴40%,县财政补贴不低于15%。此政策惠民力度大,不难看出国家对农业重省、产粮大县的扶持与保护。

据阳光农险佳木斯中心支公司总经理滕旭明介绍,公司连续多年做到不惜赔、不乱赔。早在2016年,公司1.14亿元的天价灾害赔付款给了佳木斯市受灾农户以最大的安慰。这依靠的是保险人笃守信誉的企业精神,依靠的是阳光农险历年实力的积淀和经验的积累,依靠的是公司现代化管理手段及现代化专业技术,依靠的是与再保险公司成功合作。大灾之年,阳光农险可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对损失进行测定,用无人机等先进的技术手段进行现场查勘,用先进的理赔技术科学定损,用再保险为超赔部分进行补充,使赔付充足、到位。

据介绍,今年夏季,受台风“安比”影响,同江市松花江、黑龙江两江及省内中小河流水位涨势迅猛,堤坝渗漏、河水倒灌,造成大面积沿江沿河农田淹没,同江市部分耕地出现严重洪涝灾害,其中,三村镇、街津口镇、青河镇是受灾最为严重的区域。灾情发生后,阳光农险同江支公司向总公司申请,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对灾情进行评估,利用无人机对人员到达不了的现场进行察看。同时,紧急调动100余名协保人员对受灾地块逐一进行现场查勘。同江市三村镇三村村受灾农户曹月忠说:“今年的损失太大了,多亏有阳光农险这份保障”。

据悉,今年阳光农险同江支公司承保面积87万亩,承保农户14520户次。经过保险公司查勘,最终核定生育期绝产面积11.8万亩,赔款1860万元,理赔户数3092户。该公司从2013年到2018年累计承保面积655万亩,累计理赔受灾面积130万亩,赔款1.25亿元,使2.4万农户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