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禁入行业1至5年

苏州保险业严惩严重失信销售人员

发布时间:2018-11-13 10:19:3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祖兆林

日前,为提高保险公司销售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准、推动行业诚信建设、塑造行业良好形象,江苏苏州市保险行业协会联手会员公司,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监管办法》和中保协《保险从业人员行为准则实施细则》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制定了《苏州市保险销售违法违规人员行业禁入自律公约》,经各公司总经理共同审定签署,这份公约已正式生效。

自古“诚信”是衡量个人品质的重要考量。诚信是做人的底线,也是保险销售人员赢得保险消费者信赖的立业之本。在一段时间里,由于诚信机制的评价标准缺位,惩戒机制缺失,少部分人忘了诚信初心,片面追求经济收益和发展速度,将诚信置之脑后。

苏州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蒋雷表示,《公约》规定了一系列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包括向客户违规推介、代持P2P产品,给予或者承诺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等等。凡发生这些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之一的保险销售违法违规人员,均实行行业禁入,视情节严重程度,实施行业禁入1至5年。

本次签订的《公约》对“保险销售”是指与保险公司(含专业中介机构)签订代理合同或劳动合同并取得《执业证》的保险销售人员,在公司授权范围内从事的保险营销服务等活动,仅适用于对严重违法违规的销售人员实行业内通报及行业禁入,并不取代各公司对保险销售人员的日常管理和考核。

为保证《公约》的执行,苏州协会还组织成立“营销员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委员会负责对于违法违规人员作出认定,并监督《公约》的执行情况,例如保险行业违法违规人员唆使、诱导投保人终止、放弃有效的保险合同,购买新的保险产品,损害保险消费者利益。

早在2015年,为遏制失信行为,苏州保协就在全市四十多家寿险公司推出“双录”(音视频记录人身保险销售过程),可谓是较早的“吃螃蟹”者。有统计数据显示,规定实施一年内,苏州市共销售一年期以上新型人身保险产品62928件,实行影像记录销售过程的执行率约75%,相关销售误导投诉大幅下降50%以上。

而较早进入苏州保险市场的友邦保险,近年来秉持诚信贵如金理念,落实苏州保协印发的《影像记录人身保险销售过程工作指引》《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工作指引》,今年以来累计实现一年期以上保险合影拍照7万余份;累计完成60岁以上新型产品双录92份。实现了文件要求的100%落实完成,有效避免了销售误导和代签名的发生,并固定了相关销售流程和签单情况,后期也将极大降低投诉事件。

对诚信销售,苏州友邦从源头抓起,重视销售人员的甄选,阻断在用人方面的潜在风险,该公司颁布了《关于暂停招募具有第三方理财公司从业背景的人员的通知》,严防“带病入司”。制定制式化的营销员品行管理方式,公司内部成立以分公司总经理为主席的“市场品行纪律委员会”,对于营销员在销售、客户服务等环节的违约违规行为实施独立的调查审理。视情节予以从口头警告到解除代理合同、上报行业协会等处罚措施。公司还设置有全面的风险监测机制,包括资金监测、舆情监测、投诉监测、人员往来监测等措施,及时发现相关风险指针和逾期,提前介入。

另外,《公约》对违法违规人员处罚作了硬性规定,协会按照《公约》进行信息备案登记并在业内实行通报,如被通报人员为在职代理制保险销售人员,其所在公司必须与当事人员解除代理合同或劳动合同, 同时其他会员公司在禁入期内不得录用从事保险销售活动;如为离职人员,则各会员公司在禁入期内禁止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