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细节看保险:暗语

发布时间:2018-11-13 10:33:01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黄明明

事情与自己无关,却又不想坐视不理;不可明面指出,又必须让对方知道,在这样的矛盾中,暗语就派上了用场。

比较古老的暗语故事在《韩非子》中有所记载。“楚庄王莅政三年,无令发,无政为也。右司马御座,而与王隐曰:‘有鸟止南方之阜,三年不翅,不飞不鸣,嘿然无声,此为何名?’王曰:‘三年不翅,将以长羽翼;不飞不鸣,将以观民则。虽无飞,飞必冲天;虽无鸣,鸣必惊人。’”

在另一些情境中,暗语也能够起到不小的作用,例如发生在公交车上的盗窃行为。

公交车盗窃并不鲜见,往往给其他乘客造成不小损失。74岁高龄的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市民冯先生报警称:其乘坐公交车到站下车后,突然发现自己马甲右边的一个口袋已被利器划通,且袋中所装的1万元现金也不翼而飞。接警后,派出所民警迅速开展调查,通过调取查看事发公交车视频监控,发现一名黑衣男子利用一张报纸遮挡住冯先生视线,随即使用刀片将冯先生马甲划破实施盗窃,整个盗窃过程不到2分钟。

公交车上的盗窃团伙有时是十分嚣张的,特别是被乘客或者司机揭发以后,往往恼羞成怒,疯狂报复。在网络上曝光的一起事件中,陕西西安某公交车上一少年大声指认车上小偷组织,却反遭对方一行人拉下车狂殴。小偷有备而来,当时掏出口罩戴上以后才下车打人。据称,涉事小偷多次在公交车上行窃,当天早上那伙小偷偷完一名女孩的手机后,又误导女孩下车追其他人。之后,那辆公交车行驶到余家寨站时,被打少年疑似看到小偷再次行窃,便大喊“他们才是小偷”,结果被多人拖下车殴打。

由于小偷的行为十分隐蔽,加之很多人害怕小偷的打击报复,有时候提醒乘客防范小偷的重任,就落到能够通察全车状况的司机身上。而司机往往会使用一些暗语来提醒乘客。

近日,媒体报道了公交车司机常用的8条防盗暗语。是否在乘坐公交的时候,总是能听到司机师傅一些莫名其妙的用语,明明已经刷卡,司机会多次提醒你注意刷卡等,其实这些都是公交行业内的暗语。北京公交集团客三分公司组织了一次“师傅带徒弟”交流会,公交车老司机们向徒弟们传授了8条提醒乘客防扒手的暗语。

这8条暗语分别是:司售人员反复说,“上车尽快往里走。”司售人员提醒上车乘客,“动一动,别挡着其他人上车。”司售人员提醒上车乘客,“你挡住我了,请往后走。”乘客站在下车门处,司售人员不停地说,“动一动,别挡着其他人下车。”司售人员多次询问乘客,“你刷卡了吗?”司售人员质疑乘客,“你是不是刷的是学生卡?”司售人员踩刹车说,“扶好了啊!”司售人员不告知乘客到站信息,故意说,“显示牌上有,你过去看一下。”

面对盗窃他人财物这一失范行为,公交司机没有麻木地无动于衷、没有冷漠地袖手旁观,而是做到了“见义智为”——既做到了“该出手时就出手”,也避免和小偷发生正面冲突与对抗;既让小偷不能如愿以偿,也保护好自己。这一行为赢得舆论的点赞。

虽然司机有心,但是乘客也应有防范意识。倘若没有防范意识,即便是别人反复提醒,也不一定能够发现自己的财物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