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西安海关成功办理首笔关税保证保险担保通关业务

发布时间:2018-11-14 08:40:04    作者:李振向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11月1日,全国第一票关税保证保险担保通关货物在陕西西安海关顺利通关。该票货物应缴税款为4730.72元,由中银保险陕西分公司承保。通过关税保证保险保单传输系统验证,企业凭保单实现了“先放行后缴税”。此举标志着西安海关关税保证保险改革启动。

从11月1日起,海关总署、银保监会在全国海关范围内开展关税保证保险改革试点。关税保证保险是海关联合保险公司开发的保险产品,既是海关首次引进保险产品,也是保险行业内第一个以政府机关为被保险人的保证保险产品。该项改革以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作为投保人,海关作为被保险人,企业向参加试点的保险公司购买关税保证保险后,凭借保险公司出具的《关税保证保险单》向海关办理税款类担保手续,即可实现“先放行后缴税”。

目前,西安海关已和中银保险陕西分公司、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分别签订开展关税保证保险的合作备忘录。作为海关创新担保方式的一项重要内容,关税保证保险是海关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的一项创新措施,使企业进口货物实现“先放行后缴税”,大幅压缩了企业通关时间,加快了货物周转,降低了企业通关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