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挽回水产养殖户损失

发布时间:2018-11-14 08:56:22    作者:张文胜 杨露怡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11月12日,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横溪镇栎斜村的淡水鱼养殖户朱咪辉收到人保财险鄞州中心支公司的6万元赔款。他打算把这笔钱用于购买鱼苗。

日前的一场大雨使他养殖的部分鱼类逃逸。有了保险,总算挽回一些损失。

2010年,朱咪辉在栎斜村承包了300亩水域,养殖有鳙鱼、鲫鱼、鳊扁等。他采用无公害养殖方式,平时鱼儿不吃饲料,吃小鱼、小虾,因而鱼类也长得比较慢,需要3年才能捕捞销售。正当朱咪辉期待有好收成时,不期而遇的“菲特”台风过境,强降雨引发的洪水迅即淹没了鱼塘,数万公斤大鱼顺着洪水逃得无影无踪,损失惨重。“快到有收成了,一场大水让我们很伤心。”朱咪辉说。

2016年,鄞州区正式推出淡水鱼养殖保险。保险金额为5000元/亩,保费为200元/亩,除了各级财政补助,投保人只要出25%。朱咪辉第一个投保。当年的一次台风影响,使养殖塘大批鱼儿逃逸,所幸的是,这次他得到了保险公司的8万元赔款。有了保险之后,相对来说减少了损失。此后,他每年都投保。

除了保险,朱咪辉也获得了鄞州农村商业银行的大力支持。他作为横溪镇农合联会员,不用抵押或担保,去年就获得该行14万元“支农宝”授信。他说,需要用钱时只需在手机银行上进行借款和还款操作,非常方便,而且是随借随还,目前贷款余额还有10万元,他期待着年底能有好收成,早日还清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