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细节看保险:电梯坏了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8-11-15 10:51:24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黄明明

最近,一则关于电梯的新闻引起了广泛关注。

据报道,山东济南某小区一居民楼电梯停运近10天。小区物业于10月31日在故障电梯旁张贴了收取维修费用的通知,该单元楼46户业主需平摊1600元的维修费用,每户缴费34.8元。然而,有不少业主认为,费用不应该由业主承担,所以就没有交钱。“这个电梯经常出问题,修好了以后还是坏。”某居民楼3单元的业主陈芳(化名)讲述了电梯频频出现故障的事情。她说她于2017年10月份入住以后,她们单元楼的两部电梯已经出过五六次故障,其中西侧一部电梯最近一段时间又坏了。

这则新闻在网络上讨论热烈。人们对高层楼房的未来表达忧虑,对于电梯能否使用若干年限,表达担心。对于老人来说,电梯故障,造成了非常大的困扰。所以有的人干脆表示,以后这样的电梯故障、维修纠纷经常出现,干脆就买多层一楼,避免这样的问题。

但是,高层电梯问题,真的无解吗?

在武汉的武昌、江汉、汉阳等区,一些小区试点给电梯买保险。有了保险,电梯发生故障时,保险及时赔付可解决维修经费难题。小区物业反映说:“电梯故障很快解决,恢复正常运行,化解了业主、物业、维保之间的矛盾。”

据公开报道显示,今年6月,武昌区与平安产险武汉市武昌支公司签订了电梯保险协议,为辖区超高层(100米即35层楼以上)及使用年限达15年以上的1011部电梯买了责任保险。根据协议,每部电梯每年保费为446元。保险期内,电梯在使用过程中发生事故,造成第三者的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每部电梯累计赔偿限额500万元。

在这个模式中,值得注意的是,保险公司介入电梯日常维保。一位电梯维保单位负责人称,给电梯购买保险,一方面,可以倒逼电梯安全各责任主体提高日常管理维护水平和管理水平;另一方面,发生故障后,及时赔付到位,能有效平衡业主、物业、维保单位的关系。

要保证电梯的日常运行安全,光靠保险是不够的。在有的地区,已经出台了全面配套保障措施。安徽淮南市政府办公室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的通知》,不断提升电梯质量安全水平,保持电梯紧急报警装置24小时有效应答,探索“物联网+维保”新模式。同时,进一步完善电梯安全监管工作机制,加强电梯安全监督管理,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这则《通知》要求,电梯制造单位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制定并采用高于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积极开展电梯品牌创建和质量提升活动。电梯安装、改造、修理单位要严格按照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和制造单位提供的施工工艺施工,强化施工过程质量控制,落实施工现场安全防护措施,杜绝“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等违规现象。

无独有偶。近日,陕西省西安市发布《关于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的通知》,将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纳入质量和安全责任考核体系,并全面推行电梯安全责任保险。西安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和西安市质监部门将96333电梯应急救援公共服务平台纳入西安市应急救援体系,确保电梯故障、困人事件等及时得到处理。

在城市化进程中,高层楼房的建设是大势所趋,多层无电梯楼房将越来越少见。购房者不能因噎废食,为了防止电梯问题而选择一楼或者二楼,而应该将更多的关注点,放在如何防范化解电梯出现的问题上,与相关部门、保险公司、物业一起,合力保障电梯安全,提高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