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陕西延长:金融机构联合扶贫

发布时间:2018-11-15 10:51:59    作者:侯昆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11月2日,由中国工商银行牵头,联合陕西省延安市延长县政府、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在延长县举办“金融机构联合扶贫研讨会”。会议推出了“银行+保险+期货”的创新模式,研讨了金融机构合力扶贫的攻坚举措,签署了《延长县苹果产业扶贫合作协议》,举行了苹果专项产品融资签约仪式、融e购扶贫专区上线仪式以及挂钩苹果理财产品发布仪式。这一模式构建了更加完善、可持续的农业保险机制,为各金融机构跨界联合支农、惠农提供了新探索、新参考,是金融支农的有益探索,也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

延长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陕西省首批实现脱贫的县份之一。苹果产业是当地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之一,在北京、上海、南京、西安等大中城市拥有广阔市场,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但长期以来,困扰当地农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信息不对称,果农卖果时只能以果商报价作为参考依据,好果经常被贱卖,农户收入无保障,得不到有效支持,从而发展乏力。工商银行基于传统模式试点经验,创新引入银行角色,使“保险+期货”这一金融创新内涵进一步升级,成为“保险+期货+银行”五位一体模式。通过市场转移赔付风险的农产品价格保险新模式,更利于熟悉苹果期货的企业通过期货市场承接和转移农产品价格风险,使农业与市场风险得到全覆盖,并形成期货、保险与银行携手服务地方小微企业及实体经济的多方共赢局面,有利于促进当地农业价格补贴政策实施,提高金融机构服务,改善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推动市场健康发展。也有助于快速将价格保险推广到更多的农产品,促进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