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工会赠补充医疗险

烟台17万工会会员享住院二次报销

发布时间:2018-11-16 09:43:5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姚慧】今年3月初,山东烟台龙口市的杨先生突感恶心并昏迷,经医院诊断确诊为急性脑梗塞。他住院治疗近50天,花费19.5万元,社保报销后病人仍需自付3.8万元。而后,杨先生拿着烟台市总工会赠送的“工会会员优惠服务卡”,通过太平财险烟台中心支公司报销了1.2万余元,最终自己仅花费2.6万元,减轻了因病住院的经济负担。杨先生说:“烟台市总工会为工会会员免费赠送的补充住院医疗保险,真能给咱们患病职工帮大忙呢!”

太平财险烟台中心支公司总经理王永进告诉《中国保险报》记者,烟台市总工会认真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维权重点就是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讲话精神,于2017年12月开始整合社会资源,筹集资金852.27万元,为全市缴纳“五险一金”企业工会会员免费赠送“补充住院医疗保险”。目前,全市共有170454名工会会员参保,保险公司提供保障总额高达85.22亿元。

按照保单约定,在保险期内,参保的烟台工会会员每人累计赔偿限额5万元。因住院发生的符合社会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范围内的医疗费,扣除起付线后,凡达到8000元的,对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后的剩余部分分段报销,即8000元(含8000元)—5万元的部分,按65%比例报销;5万元(含5万元)—18.5万元的部分,按70%比例报销;18.5万元(含18.5万元)—38.5万元的部分,按75%比例报销;38.5万元(含38.5万元)—58.5万元的部分,按80%比例报销。

记者了解到,为了把这件事关工会会员切身利益的事情办好,烟台市总工会采取了保险共保体运营模式,主承保公司为太平财险烟台中心支公司,天安财险、太平洋产险、中国人寿财险驻烟台的中心支公司共同参与承保。太平财险烟台中心支公司作为主承保单位,组成专业服务团队,成立补充住院医疗保险出单中心并设立咨询服务电话,积极配合烟台市总工会推广使用“工会会员优惠服务卡”。

烟台市总工会这一举措,受到广泛关注;太平财险烟台中心支公司提供的优质服务,得到社会广泛好评。由于该补充住院医疗保险具有无等待期、可带病投保和不分病种、不分次数、多次累加等优势,使许多罹患重病、负担很重的职工家庭在享受费用二次报销中感受到“雪中送炭”般的温暖。

烟台市牟平区的黄先生患有高血压、冠心病。他今年5月突发胸痛,呼吸困难,送医确诊为急性心肌梗塞,住院30多天,花费12万元。由于补充住院医疗保险可以带病投保且对投保人无等待期要求,黄先生除社保报销的医疗费用外,又报销了1万余元。烟台市芝罘区刘女士罹患癌症,几乎每月都需住院治疗,单次住院费用统筹范围内约5200元左右。刘女士连续住院后,统筹范围内医疗费累计1.2万元,两次费用累加达到“补充住院医疗保险”赔付标准,如期得到保险公司的二次费用报销。“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王永进对记者说,“凡获赠补充住院医疗保险的工会会员,住院费用只要达到或高于社保报销统筹范围内8000元,即可理赔,一个保险期内最高可享受5万元费用报销。”

据统计,截至2018年9月底,太平财险烟台中心支公司已受理报案人数1390人次,其中,理赔人数1103人,赔款212.56万元;未决人数287人,估损金额65.32万元,满期赔付率达到7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