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湖北保险学会:研讨交强险

发布时间:2018-11-16 10:58:18    作者:杨海芳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为深化对交强险实施意义、目的和作用的认识,并通过对全省交强险运行背景、状况、成效及存在问题进行深入分析,进而对完善其运行机制提出相应对策及建议,11月8日,湖北省保险学会在湖北银保监局筹备组指导下,举办了《交强险运行机制研究》课题研讨会。人保财险、太平洋产险、平安产险、太平财险、国寿财险、中华联合、阳光财险等7家省级分公司车险承保、理赔部门负责人及课题组专家、武汉大学李雪霜老师参加会议。湖北银保监局筹备组产险处有关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到会指导。

《交强险运行机制研究》是湖北省保险学会根据该省财产保险市场发展情况,确定的2018年度研究课题之一。研讨会上,各家公司结合本公司交强险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和成因及应对策略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并从经营者角度相互交流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特别是针对交强险费率、理赔、伤残评级、司法处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议认为,交强险经历起步和调整阶段后,已运行趋稳,覆盖面持续扩大,保障作用不断凸显。但同时,保险公司长期自担盈亏风险,经营压力较大。主要在于:一是交强险的风险分类不够细致,不能很好体现风险与价格匹配原则;二是交强险执行全国统一费率,与地域差异和经济体制的市场化改革方向不符;三是人伤赔偿标准差异过大,导致某些区域经营失衡;四是模式不清造成社会对保险公司经营效果评价混乱,忽略了保险公司现实商业化运作中的利益诉求和经营风险,等等。根据以上问题,公司代表建议,在充分考虑各地风险差异的前提下,对交强险可根据地域、车辆性质、车况路况、索赔次数和金额等人车路因素,制定有针对性的差别费率;尽快完善交强险救助基金机制,扩大覆盖范围;与公检法联手,营造良好的保险司法环境;完善公司经营管理,集结全行业力量,建立反欺诈机制等。

监管部门认为,组织专业保险公司、高校专家就交强险实施过程中存在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是把理论研究工作做实的好办法,可以增强研究工作的针对性和务实性,是促进交强险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对扭转交强险长期亏损局面有一定借鉴和帮助作用。

交强险,即“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是由保险公司对被保险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在责任限额内予以赔偿的强制性责任保险,是我国首个由国家法律规定实施的强制商业保险制度,于2006年7月1日正式施行。建立交强险制度有利于道路交通事故受害人获得及时的经济补偿和医疗救治;有利于减轻交通事故肇事方的经济负担,化解经济赔偿纠纷。举办交强险课题研讨会,对于进一步研究交强险发展中的焦点问题、完善交强险运行机制,进而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和维护社会稳定有着重要意义。同时,着力完善交强险制度,也可以促进交强险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