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金融科技应用与发展研究报告2018》发布

发布时间:2018-11-17 12:17:1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康民】 11月14日,金融科技发展研讨会暨《中国金融科技应用与发展研究报告2018》发布会在京召开。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书春等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北京市海淀区政府、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平安金融壹账通、蚂蚁金服研究院、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亚太未来金融研究院等单位的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会上,各位专家紧紧围绕“中国金融科技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这一主题,深入讨论了金融科技发展现状、问题与展望,如何平衡好金融科技创新与监管,以及金融科技如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促进普惠金融等社会各界关注的议题。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国金融科技的发展速度和应用规模现已位居国际前列,应强调按照“依法合规、积极稳妥、趋利避害”等原则推动金融科技有序发展,注意加强金融科技风险防范和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以更好地发挥其在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等方面的作用。

会议期间,还发布了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金融科技发展与研究工作组和新华社瞭望智库金融研究中心共同研究撰写的《中国金融科技应用与发展研究报告2018》。报告立足于金融科技的金融本质,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信息技术,从金融科技的驱动技术、应用场景、风险与监管三个层次展开研究,系统梳理总结我国金融科技发展脉络与最新情况,并对标国际监管趋势与国内典型案例,分析各关键驱动技术应用发展现状与存在的问题,提出政策建议。该报告有助于为国家有关部门制定金融科技相关政策、行业开展金融科技应用实践提供决策参考和研究支撑。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自2016年成立以来,高度关注金融与科技的融合发展态势,深入开展金融科技前沿研究,为金融科技监管和自律工作提供决策支撑;认真履行社会组织对外交往职能,不断加强金融科技国际交流合作;协会自身也注重充分运用技术手段,不断完善行业自律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了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产品登记、数据统计、信息共享、涉嫌违法违规金融广告监测、违法违规活动举报等平台系统,持续提升行业自律科学化、信息化、精细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