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又有8家保险机构落户天津保险产业园

发布时间:2018-11-19 08:16:0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房文彬】11月17日,由天津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天津空港经济区管委会主办的2018京津冀保险(天津空港)国际论坛在天津召开。本次论坛围绕“中国保险业对外开放及‘一带一路’企业风险管理创新”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会嘉宾普遍表示,天津保险产业园充分利用自贸区先行先试政策,着力打造保险服务实体企业的配套环境,积极支持京津冀金融保险协同发展,在吸引国内外保险企业入驻、开展风险管理与保险科技创新方面初具规模,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在主题演讲中表示,金融应回归本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天津自贸区应成为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制度体系集成的试验区,而非单单是享受优惠政策的特殊区域。希望未来天津空港经济区在对外开放中充分利用先行先试政策,在引进外资机构、风险管理创新、保险科技创新和服务“一带一路”等方面大胆探索,创新实践,进一步发挥自贸区的示范引领作用。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秘书长商敬国表示,天津保险产业园是难得的保险试验田,利用其在保险创新先行先试等方面的优势,促进理论研究成果的产业化,引导保险企业在保险科技、大数据、项目保险、信用险、健康险、保险服务、保险资金运用、保险风险证券化等方面大胆创新,实现保险产业不断完善升级。

今年正值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保险业对外开放加速推进落地。天津银保监局筹备组成员董淑珍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自贸区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战略,为天津保险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空港经济区是天津对外开放的前沿,坐拥海空双港联动,投资环境优越,基础设施完善。

知名保险学者王和表示,天津一直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是科技创新高地,天津保险产业园首先必须立足于国际化,打造出具有现代科技属性的保险新业态,充分利用科技赋能,将保险产业园打造成天津的一张亮丽的名片。

会议期间,中融人寿、中航安盟、中国太平洋、国寿财险、华贵人寿、仲盛集团、昆仑保险经纪、中科自保等8家机构签约落户天津保险产业园。随着更多重量级保险类企业进驻,天津保险产业园规模初步形成,增长势头不断加快。

2016年10月,天津滨海新区政府会同天津金融局、原天津保监局联合发布《关于推动天津空港经济区保险产业园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标志着继宁波、北京之后的全国第三个保险产业园正式启动。截至2017年底,天津保险产业园已经吸引了渤海人寿、中升保险销售、新奥保险经纪等法人机构,引进了国寿财险、平安产险、人保财险等大型保险企业的分支机构,实现40余家保险类企业入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