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陕西保协发挥自律职能 切实规范陕西人身险市场秩序

发布时间:2018-11-19 08:58:5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2018年陕西省保险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发挥行业协会自律职能,根据《2018年陕西人身保险业自律检查实施方案》,2018年5至10月,陕西省保险行业协会牵头,对3家人身险公司会员单位西安地区的业务进行了自律检查。

在自律检查对象的选取中,陕西保协始终以人身险市场数据为基础,将人身险市场秩序测评情况、经营指标评价情况、消费者投诉情况、主要经营指标波动情况作为参数,通过民主投票与定量指标相结合的方式,科学、公平、公正的选取自律检查对象,不断提高检查工作的前瞻性和针对性。

检查期间,由陕西保协牵头抽调各会员单位检查人员共组成3个自律检查组,抽调检查人员126人次,历时21个工作日。检查以被查公司检查前3至6个月的业务为主,重点围绕销售行为合规性、“访后付费”制度执行情况、业务财务数据真实性以及产品管理等情况进行。检查主要采用听取汇报、调阅凭证、查看系统、现场访谈、暗访网点、分析核对各类信息等方式进行。

检查期间,各检查组共查阅代理协议20份,人员档案397份,宣传培训资料28套,内部制度102份,承保资料372份,保全业务档案283件,会计凭证152本,财务账表55份,回访录音57份,“双录”视频3件,访谈人员4人次,经过对相关资料信息的筛查和确认,最终出具《自律检查事实确认书》8份。

下一步,陕西保协将及时召开人身险专业委员会,依照自律工作规程对自律检查中发现的各项问题进行表决处理。自律检查工作的有效开展,对于更好发挥陕西保协自律职能,切实规范陕西人身险市场秩序,提升会员单位业务品质和服务水平,推动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王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