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救了我的命”

发布时间:2018-11-19 11:25:33    作者:余小芸 林晓连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没有想到买了一份保险可以赔这么多钱,我的命是保险救的,谢谢政府给我买了这份保险”。家住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中堡镇下村的贫困户林永玉姑激动地说。

近日,林永玉姑得了冠心病,医疗费需要10万元左右。10万元对于一个贫困家庭而言就是天文数字。正在此时,村委会的李大姐来医院看望林永玉姑,告诉她,政府之前帮全县的贫困户在人保财险统一投保了健康扶贫保险,医疗费可以找保险报销。林永玉姑家人立马联系了人保财险武平支公司,支公司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赶往家中收集资料立案,办理理赔手续。不到一周时间,林永玉姑家人收到了104851.14元的医疗理赔款,林永玉姑的总医疗费用合计108977.04元,理赔款占医疗总费用的96.3%,而林永玉姑实际上承担的费用只有4125.9元(非医保费用1145.9元和2980元),仅占总医疗费用的3.7%。

2018年,龙岩武平县为了贯彻落实《中共武平县委 武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武平县2018年脱贫攻坚战役实施意见的通知》,解决贫困人员因意外事故、疾病住院造成生产、生活困难问题,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与人保财险武平支公司共同开展了健康扶贫保险项目。通过“政府+保险+扶贫”的形式,为全县18017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提供医疗保障。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发生住院费用时,符合医保报销政策范围内费用剔除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精准扶贫叠加保险后,个人承担的符合医保政策范围内的目录内费用超过2980元以上部分100%报销。贫困人员健康扶贫保险项目的所有保费均由武平县的财政全额支付,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员无任何的保费支出,大大减轻了贫困人员的经济负担。人保财险武平支公司根据医保部门数据直接理赔,理赔款直接打卡入户,除提供银行帐号外无需贫困户提供任何材料。

截至2018年10月底,龙岩人保财险武平支公司承保的健康扶贫保险已赔付152人次,赔款金额合计656666.34元,助力武平县破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难题,提升脱贫攻坚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