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将保险融入知识产权生态圈

发布时间:2018-11-19 11:46:4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朱艳霞 实习生 童嘉禾

将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源结合成为近年来保障知识产权价值的一种创新型尝试。

近日,福州市知识产权局组织召开福州市研发专利保险新险种试点工作研讨会,福州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市知识产权局局长何朝晖提出,借助商业保险的风险分担机制和专业服务优势,开展专利保险新险种试点工作,有利于降低企业研发、专利申请与运用过程中的风险。保险机构应积极开发贴近市场、适应市场需求的专利保险产品,形成可操作性强、涵盖专利保险产品和配套服务体系的专利保险工作新路径。

多家公司推出特色专利保险业务

据了解,目前保险机构提供的专利保险产品包括专利侵权损失保险、专利申请费用补偿保险、专利代理责任保险、专利质押融资保证保险等多种险种。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国内有多家保险公司正在不同试点地区开办或尝试开展各种专利保险业务,包括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华泰保险和信达财险等。其中,人保财险在专利侵权保障和知识产权运用方面共推出多种产品,产品种类十分丰富;平安产险的专利被侵权损失保险,针对专利维权执行困难、赔偿金额低于维权成本、维权结果难以预测等多个痛点,推出了先行赔付机制,对专利权人的维权进行全面保障;华泰保险推出了首套重大技术装备专利执行保险和新技术新产品产品责任保险,即保险公司在专利权人进行维权时赔偿一定的维权费用,其特色在于保险产品保护的是制造重大技术装备的单件专利和专利组合;信达财险则推出了“专利侵权调查费保险”,其保险责任范围包括差旅费、公证费等为专利维权前期准备支出的调查费。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有效带动科技型企业价值变现,专利质押融资保证保险成为了一种运用知识产权的有力探索成果。通过购买专利质押融资保证保险,企业在用专利权质押的方式向保险公司合作银行申请贷款时可以增加信用度,借由实现用专利权进行抵押,从而获得贷款。该险种是为“专利权质押融资”交易提供的保证保险,其保险责任是对有专利质押作为担保的债务不能履行造成的损失,对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分散风险、提高创新活力起到了关键作用。

福州给予补贴政策助力专利保险发展

福州市作为全国专利保险试点城市,近年来加大补贴力度,其中的一项重大举措就是“政府送保”,近日出台的《福州市自主知识产权资助和奖励办法》中作出规定,“对企业购买专利保险按实际支出保费的50%给予补贴,每家企业年度补贴不超过5万元”。

福建保协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的补贴政策有利于降低企业在维权过程中的成本支出,鼓励企业提高维权意识,同时也促进了专利保险的进一步发展和推广。专利保险对助力福州市专利保护和企业创新具有极大的积极意义,其发展成果与福州市政府在知识产权工作方面所付出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福州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8年7月,福州市共有284家企业累计为2286件专利投保,保障金额3627万元,省、市共发放保费补贴100余万元,专利保险在企业界的认可度日益提高。迄今为止,福州市已有福州富莱仕影像器材有限公司、福建兢辉环保科技有限公等4位投保企业因发生专利权侵权诉讼获得保险公司理赔共计90761元,是福州市第一批从中得到实惠的企业。

小微企业是保险机构未来的重点关注对象

尽管一系列利好政策推动着福州专利保险的发展,但是保险公司面临的问题依然很多。

平安产险福建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理赔需法院终审意见,法院的判决时效一直都是痛点。在知识产权纠纷案例中,被保险人通常需要等待很长时间才能获得赔偿。并且对比传统的保险而言,知识产权保险的费率偏高且对各项可能产生的费用有限额,法律费用、调查费都被规定是保额的一定比例。另外,大型企业一般有专业法律团队维权,对知识产权保险没有相应的需求。小企业则迫于经营压力,没有更多预算用于购买保险维护知识产权。

此外,专利保险作为新生事物没有足够的经验和前例,由于保险公司经营遵循大数法则,在目前市场上并未大规模开展此险种情况下定价困难,为保证不出现经营稳定性上的波动,保险公司对此较为谨慎,在保险金额上有一定限制。同样,在保险年限上也是如此,特别是对获得授权一年以上或者更久的专利来说门槛更高。这些问题都限制了专利保险的进一步推广。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计划,他表示,平安产险将继续积极挖掘客户需求,尤其关注小微企业的发展。在专利保险产品的设计上,将进一步拓宽保障范围,例如标的拓宽至版权、商标等,使覆盖范围扩展至海外。同时积极促成行业资源与保险的整合,即将保险融入知识产权生态圈,结合代理所、律所、维权机构等,组建“知识产权申请+保护+维权+保险”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