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为20万头仔猪披上保险衣

——淮安中华财险创新险种补足政策性农险短板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8-11-20 09:00:11    作者:祖兆林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祖兆林

“这下我可以放心睡个安稳觉了。”近日,看着一头头活蹦乱跳的可爱的小仔猪,江苏中慕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中慕”)总经理特别助理钱源对《中国保险报》记者说。

10月30日,钱源在中华财险江苏淮安淮安区支公司缴保费320万元,为公司20万头仔猪上了纯商业性仔猪保险。这是中华财险纯商业性仔猪保险首单,也创下了中华财险全省系统商业性农险保费新纪录。

江苏中慕是一家台商与中粮集团合营的畜牧养殖龙头企业,2015年选址淮安区,占地达1400余亩,总投资7500万美元,全部建成年出栏达到35万头仔猪的规模化示范场,去年首批出栏仔猪20万头。

30岁出头的钱源,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畜牧养殖专业,加盟江苏中慕后,很快被台商老板提拔为高管,并被授权全权管理在淮安的仔猪良种繁育、生猪养殖业务。

但令钱源苦恼的是,仔猪不在政策性农业保险补贴范围内。此外,由于仔猪病死率较高,导致承保公司大幅超赔,为此,钱源找了几家保险公司,都因风险大不愿承保。

中华财险淮安中心支公司总经理王森林介绍, 淮安区支公司得知江苏中慕需求后,立即向淮安区委农工部汇报,区委农工部领导当即表示支持。

中华财险以农险见长。该公司肩负起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责任,从单纯的小麦、玉米、棉花等种植业向养殖业发展转型,以商保农,不断开拓新险种,积极探索商业性农险的发展,为畜牧养殖龙头企业保驾护航。

在地方政府支持下,中华财险淮安中心支公司多次到江苏中慕调研,征求该养猪企业的保险需求,并快速制定承保方案,于10月30日开出淮安区仔猪保险首单。每头仔猪保费16元,江苏中慕为20万头仔猪全部投了保。

淮安区委农工部副部长殷宏阳告诉记者,淮安区是全国百强生猪大县,是菜篮子工程基地,生猪主要供应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中华财险开发商业性新险种,解企业之难,为养猪企业吃下定心丸,做了件实实在在的好事。

记者手记

补足政策性农险短板,需多方合力

□记者 祖兆林

振兴乡村、建设现代农业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目前在长三角不少地方,各具特色的养殖业发展迅猛,满足了城乡居民高品质的生活需求,但一些特色养殖业,如仔猪、肉鸽、香猪、土鸡养殖等,不在政策性农险承保范围内,养殖风险大,养殖户面临投保难题。有不少农户希望保险公司能够推出覆盖广、门槛低、保障全的农险产品。

如何发挥商业性农险作用,使未纳入政策性农险的养殖业也能上保险,给养殖企业吃上定心丸,是各方需要仔细研究的课题。

有业内人士建议,这需要保险公司、养猪户和地方政府联手,形成合力。

作为保险公司,需要沉到基层养殖企业(大户)走访,征求他们的意见,了解他们的需求,根据地方特色产业开发量身定制的新险种。

养殖企业(大户)则需要依靠科学技术的强大支撑,在环保、绿色食品和风险控制等方面建设高质量现代化龙头企业,同时结合云端数据科技平台,提供从动物疫苗研发、动物预防医学、动物饲料及保健食品、生猪品种育苗到育成的产业化管理系统,让保险公司能感受到风险可控,放心承保。

政府部门需要不断加大特色养殖业的农险投入,争取把更多关乎菜篮子工程的养殖业纳入政策性农险范围内,同时,协调解决条款修订、定损理赔等问题,科学厘定保险费率,适当调整风险分担机制。

此外,政府还应加强市、县、乡镇、村四级政策性农险工作网络和农险队伍,加强村镇联络员、协保员队伍建设,完善专家技术人员队伍等,充分利用和发挥政府与市场两方面的优势,将政策性功能与市场机制相结合,建立具有中国特色和高效率的农险新模式,真正给养殖企业吃上定心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