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陕西保协当好会员的“娘家人”

发布时间:2018-11-20 13:11:2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任阳彬

“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近年来,陕西省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陕西保协”)正是秉承这样的精神,充分发挥维权职能作用,面对行业的困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公司的利益,敢于积极维护,一点一滴、一步一动,帮助会员公司减轻不合理负担、挽回经济损失,有效推进行业平稳可持续发展。

积极争取,降低水利建设基金政策

针对地方税务部门要求在陕人身险公司按照全部保费收入万分之五征收水利建设基金的问题,2012年初,陕西保协先后多次向陕西省财政厅、陕西省地税局反映情况,争取政策,并最终得到了批复认可,共计争取免征陕西辖内人身险公司2007至2011年水利建设基金3958万元,并将以后每年为人身险公司减轻负担约1100余万元,切实为人身险公司发展减轻负担,维护了人身险会员公司合法权益。

合力共为, 打击保险诈骗犯罪现象

针对行业出现的保险诈骗犯罪违法违规现象,2013年,陕西保协联合原陕西保监局、陕西省公安厅建立了全省第一家反保险欺诈中心。并指导全省9个地市协会成立反保险欺诈工作站,打击保险欺诈犯罪行为。2013年至2018年9月,陕西保险业共处理涉嫌保险欺诈案件1.13万起,为行业预防和挽回经济损失达5.57亿元,其中向公安机关移交301起案件,涉案金额2716万余元,共破获案件7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2人,涉案金额2364.98万元。

敢于行动,遏制奥迪车行不合理涨价

2014年,针对西安地区各奥迪4S店就车辆维修工时价格向消费者及合作保险公司进行集中、大幅度的涨价,陕西保协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商讨会,与相关政府部门沟通反映此事件,经过一系列的取证工作后,陕西保协商请陕西省物价局进行调研排查并作出相应处理,有效遏制此次垄断涨价行为,坚决维护了行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陕西保协此次维护行业利益行为得到国家发改委的肯定。

双方联合,惩治涉保违规伤残鉴定行为

针对保险业伤残鉴定中低残高评、提前(过早)评残、鉴定程序不当等不合理问题,陕西保协多次与陕西省司法鉴定协会沟通交流。在多次调研摸底基础上,2016年,两协会共同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建立了沟通合作的长效机制。2017年11月,陕西保协与陕西省司法鉴定协会召开了司法鉴定合作交流研讨会,通报了对两家陕西司法鉴定机构的处理决定,切实保障了保险行业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维护了司法鉴定公正权威。

乐于担当,落实保险赔款抵扣增值税事宜

针对在陕财产险公司保险赔款无法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导致经营成本持续上升问题,2016至2018年期间,陕西保协经过调研后,多次与税务部门进行沟通、座谈,终于在2018年9月,陕西省税务局同意试行“财产保险公司采用直赔方式、修复原物或重置标的物方式赔付,支付了相应货物、劳务或者服务价款,并且取得了增值税抵扣凭证的,对应的进项税额可以抵扣”的政策,预计为陕西辖内各财产险公司降低1.1亿元的税负,综合成本率下降0.65%。

不懈协调,实现保险查勘车不受限行影响

自2017年西安市实施冬防期机动车限行以来,相关文件中都未明确指出给予执行任务的保险事故车辆豁免。针对这一问题,2017年至2018年期间,陕西保协多次与西安市铁腕治霾办公室、西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等部门沟通交流,最终冬防期机动车限行通告中明确规定执行任务的交通事故保险查勘车辆不受限行政策影响。至此,陕西省西安地区600余辆交通事故保险查勘车在冬防限行期间,出现在各个事故地点,有效发挥保险业风险防范作用,更好地参与西安缓堵保畅工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