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有了风力指数保险,再不担惊受怕了”

发布时间:2018-11-21 09:32:3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特约记者 李敬伟/摄影报道

“过去海上养殖要看天吃饭,老天一闹腾,养殖户连觉都睡不囫囵啊!现在不一样了,俺舍得上保险,孙悟空大闹天宫俺也‘岿然不动’!”辽宁省长海县有义水产养殖公司经理张丽云日前满面春风地告诉《中国保险报》特约记者。

有义水产养殖公司位于长海县大长山岛南海坨。这里是依偎在大长山岛西南一隅的海湾,没有大风浪的时候,金色的沙滩、蔚蓝的天空和微波荡漾的碧海把南海坨勾勒成一片风光旖旎的仙境。虽然位置偏僻,但因为口口相传,每年旅游季节,这里仍然游人如织。由于南海坨面向西南,沿海冬季的北风对它构不成任何威胁,反倒是外海海域形成的西南风裹挟的巨大海潮,对南海坨海域养殖区形成巨大的威胁。

看着刚打捞上的海珍品,张丽云(左一)和王安江憧憬着明年的丰收。

2012年11月10日,有义水产养殖公司所在的南海坨海域养殖区就遭遇了一场11级的大风潮。

“当时的海浪有十几米高,养殖区简直被翻了一个底朝天。看着被巨浪拍打到海岸上的海参、海胆,俺媳妇趴到我的肩膀上嚎啕大哭,那片海域下面可是俺俩多年的心血啊!”张丽云的丈夫王安江回忆道。

王安江在有义水产养殖公司担任潜水员,并协助张丽云操持着几乎所有养殖管理。公司里有1000多亩海域养殖面积,主要底播海参、海胆等海珍品。2012年11月10日开始,连续两天半的西南风刮得天昏海暗,让两个创业不久的70后损失超过了200万元,这可是张丽云和王安江几乎全部的家底(包括向亲戚借款和农行贷款举债)。

性格倔强的张丽云擦干眼泪对王安江说,咱海岛上的人天生就有不服输的韧劲,在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没有钱,凭咱在岛里的信誉再借、再贷!

有义水产养殖公司凭着自身信誉和各方支持恢复了生产,但让张丽云和王安江隐约不安的是,今后再遇到那样的大风大浪,再遭遇突如其来的海上大灾可咋办?

“其实从恢复生产那一天起,尤其是在海上西南风盛行的季节里,我和丈夫几乎天天夜里轮流到海边值守,这种担惊受怕的日子其实要比海上高强度的生产劳动还要揪心和累心。”张丽云说。

2016年初,张丽云了解到人保财险大连市分公司开发出了一款针对海水养殖即底播海珍品养殖的“商业性海水养殖风力指数保险”(以下简称“风力指数保险”),顿觉眼前一亮,直觉告诉张丽云,“自己的海上底播养殖事业终于有了遮风挡雨的依靠了”。

人保财险大连市分公司农险部副总经理赵丽萍和长海县支公司副总经理张丽艳分别向记者介绍了风力指数保险的设计初衷及责任范围。该款产品主要服务于大连都市型农业暨海上牧场建设发展需要,侧重解决自然灾害对海上养殖业造成的破坏,进而从保障生产成本角度,给海上养殖业和养殖户提供一款定向商业保险。具体为:在保险期间内,保险海珍品所在海域的风速达到保险合同约定的起赔标准时,视为保险事故发生,保险人按照保险合同约定承担赔偿责任。起赔标准有如下三种情况: 一是日极大风速≥19.5m/s且对应的风级达到8级、9级或10级,则按照日极大风速对应的风级进行赔付;二是日极大风速对应的风级达到11级或12级,则按照日2分钟平均风速的最大值对应的风级进行赔付;三是日极大风速对应的风级达到13级(包含)以上,则按照日10分钟平均风速的最大值对应的风级进行赔付。

从2016年至2018年,张丽云和王安江每年都坚持拿出一笔别人看似很大的生产预留款项用于投保风力指数保险,在此基础上再安排正常生产和扩大再生产。

有的养殖户对此不屑一顾,说他们是“白白向海里撒钱”,可张丽云则有自己的理解。

“没有保险的海上养殖(生产),就像港湾里没有系上铁锚的小舢板,来场超级大南风,一切瞬间就会化为乌有。俺再经不起折腾了!”张丽云深有感触地说,“自从给俺家里1000亩底播的海参和海胆投了保险,俺就再不用担惊受怕了!”

记者采访当天,有城里的大酒店来预约采购海参和海胆,趁着五六级偏北风对南海坨养殖海域没有太大影响的短暂空档,穿上潜水服的王安江驾驶机帆船,载上张丽云和记者去捞海参、海胆。

船航行到距离岸边半海里的海面上,王安江抛下锚链,检查好装备,在胸前跨上一个盛装海货的网兜子,调整了一下身体重心,然后以一个漂亮的侧身鱼跃入水。大约过了20分钟,距离船舷几米远的海面冒起越来越大的水泡,转眼间,头上裹着封闭潜水面具的王安江一只手敏捷地抓牢船舷,另一只手把胸前盛着海参和海胆的网兜顺势推给伸出双手的张丽云。

嘿!除了海参、海胆,还有几只海螺和未来得及扎进海床砂层越冬的小螃蟹。

王安江和张丽云手脚麻利地把那些生长期在3年以下、个头分量不足的海参和张牙舞爪的小螃蟹抛下海去。

“俺们卖给客户的海参生长期必须达到4至5年以上,这样的海参营养价值比较高。”王安江看到记者注意被抛到海里的小螃蟹和小海参,跟着解释,“无论是人工养殖还是野生的海珍品,都需要休养生息,捕大的、留小的,这样才能保证海珍品的良性循环生长,海上养殖业才能可持续性发展。”

“俺们底播海珍品的海域水质特好,也不用使用任何药品,一切都是纯天然和绿色的,几乎都是回头客来采购。” 张丽云有些炫耀但着实自豪地说。

记者婉转地向王安江和张丽云打探起他们这一年致富奔小康的收获。“除去生产投入,有个百八十万的进账。不过,现在养殖仍然需要持续投入,资金还处于借新贷还旧贷的发展阶段。”张丽云对此没有丝毫遮掩。

王安江告诉记者,作为两个70后,他们没有亲身体验过老辈人艰苦创业的艰难程度,但父母和爷爷奶奶一直告诫他们,“现在是以前多年没有遇到过的好时候,一定要懂得珍惜和知恩图报”。“没有习大大和党中央的富民政策,就没有有义水产公司的今天,我这个个体户也不会当选长海县新一届党代会的代表。新时代,我们就要有新作为,我跟安江商量过,再过几年,借款和贷款全部都还上了,生产上了大台阶,咱还要拿出力量帮助没有富起来的乡邻,做些响当当的慈善(事业)!”

“虽说现在还有债务,这几年,我们每年还是拿出一些财物到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不这样做,心里也不踏实啊!”张丽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