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平安养老险董事长、CEO甘为民:“千人千面”是企业员工福利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8-11-21 11:34:2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康民

11月16日,以“智慧服务·尽在好福利”为主题,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养老险”)在上海推出“一站式企业全福利解决方案”。平安养老险董事长兼CEO甘为民在接受《中国保险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一创新方案依托平安养老险自主研发的好福利APP平台,为企业打造“千人千面”的员工福利方案。他告诉记者:“平安养老险一直都在探索‘互联网+’的创新服务举措。今年的战略是实现从线上保险服务模式向‘1+N’模式延伸和扩展,为企业及企业员工提供保险、年金、健康、年节、财富等丰富的产品服务。”他强调,“千人千面”理应成为中国员工福利的未来趋势。

记者现场采访中了解到,平安养老险为企业推出的“千人千面”员工福利方案,将保险保障、健康管理与年节福利融为一体,从而实现了企业福利定制化、员工选择自主化、覆盖范围多层次化,同时可配套企业、个人及混合出资等多种付费模式。员工可根据自己的需求,自主选择产品及服务,大大提升员工参与度和满意度。

记者:当下,中国企业员工福利管理的痛点有哪些?

甘为民:当前,企业HR(人力资源)在员工福利实施过程中面临多重困扰,尤其反映在大企业身上。第一,员工基数庞大,福利发放联系不同供应商,流程繁琐,耗时耗力;第二,福利投入不断上涨,员工却对福利产品的感知度、对企业福利的满意度逐年下降;第三,员工需求众口难调,更难惠及员工家属;第四,企业没办法及时跟踪了解员工福利的使用情况,更没办法有针对性地优化改善福利方案。

记者:平安养老险是中国企业年金和企业员工福利方面具有先发优势的险企,您对上述痛点有哪些思考和探索?

甘为民:简而言之一句话——对客户的服务永远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

从宏观的国家层面来讲,党的十九大指出,要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建设“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贫有所助”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是当代“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国务院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共建全民健康,实现健康中国的目标。此次平安养老险将最新升级版的好福利平台加入健康管理体系,就是将健康中国2030落到实处。

从对客户需求的回应而言,随着社会福利体系的发展,民众对福利保障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企业客户表示,企业员工希望公司能提供更多定制化的健康福利管理服务,真正做到个性化服务。这与平安养老险正在实施的“服务驱动”新战略不谋而合。我们最新推出的员工福利方案,可以满足企业员工更全面的保险、养老、健康、年节、财富等方面的不同需求。各家企业员工可以在我们的APP中进行在线问诊、预约体检、免费挂号、在线理赔、提取年金等服务,大大提升企业及员工的幸福指数。

还有一个角度,就是基于集团产品及科技运用的支撑,持续推动公众健康状况改善事业。平安养老险整合集团产品及科技优势,在好福利APP中推出多个网上爆款产品,例如体检、健康360、“平安好礼”等,同时运用“平安AI”、“平安云”和“平安大数据”等科技手段,结合企业福利现状,为企业量身定制一站式企业全福利解决方案。

记者:具体来讲,平安好福利平台是如何解决企业HR的痛点?

甘为民:以往企业员工福利发放手续繁琐、线下手工操作双方都不胜其烦。针对这一痛点,此次升级之后的平安好福利平台实现了全流程线上操作,客观上极大地提高了福利发放效率。

针对企业员工福利产品感知度低这一痛点,此次新升级的好福利平台提供了全面的员工福利视图,一目了然,直接让员工对自身的福利水平提高了感知度。针对员工福利需求众口难调的痛点,我们开发了让企业员工可以在好福利平台实现线上自选的一大功能。比如保障自选,年节来临的时候,员工福利可以按照自身的不同需求选择多种不同的产品进行兑换,保障自选和健康体检服务还可以团采优惠,甚至实现了覆盖至员工家属。

针对企业难以掌握员工福利实施信息的痛点,新升级的好福利平台可以实时追踪员工的福利使用情况,同时也可以定期提供企业福利的白皮书,让企业全面了解福利现状,并针对性优化企业福利方案。

记者:就您谈到的这些具体创新举措,能否举一个例子说明?

甘为民:今年有个大型金融集团,员工数十万人,分布在全国50多个城市,体检需求不一,统筹难度大。平安养老险根据客户的差异化需求,为其量身定制了全国统一体检方案,采用“公立医院+民营体检机构”多品牌模式,在保留客户既往合作医院的基础上,增加体检网络覆盖,实现全国范围的员工自由选择,并且向家属延伸。

对企业员工来说,体检预约、报告解读、检后管理都统一在好福利平台的线上操作,不用来回来去地跑腿,简单便捷;对企业HR的管理者来说,企业员工的健康数据上传云端,生成企业健康管理白皮书,可以全面了解员工健康信息,并有针对性地改善健康管理方案。

记者:未来在业务模块及科技应用方面,还会有哪些创新?

甘为民:未来,平安养老险将从两方面着手进行进一步的创新:一是深入思考如何继续丰富“1+N”模式,探索更多企业福利相关联的领域,比如企业培训、专业资讯、工会活动等,为企业客户提供更全面的服务;二是响应平安集团“金融+科技”战略,将科技服务渗透传统金融的新理念,在服务功能场景中,实现了科技在企业员工福利和员工养老储备的充分运用及延展。

下一阶段,平安养老险将打造企业内部的员工福利生态圈,持续聚焦企业的全福利服务,通过长期积累的企业客户服务经验,推动企业的经营管理效能提升,企业与员工的互利共赢,以及养老行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