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金融品牌年会在京召开 保险业品牌建设任务更为艰巨

发布时间:2018-11-21 19:41:32    作者:冀晓航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实习记者 冀晓航】

11月21日, 由中国金融出版社主办、《中国金融》杂志承办的中国金融品牌年会暨中国金融年度品牌案例大赛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来自金融行业协会、金融机构、研究院所等众多专家齐聚一堂,围绕新形势下如何构建金融品牌、开展品牌营销、提升品牌价值建言献策。

活动现场

在今天的品牌年会和颁奖典礼中,中国金融出版社社长魏革军在致辞中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金融业快速发展,许多金融机构从体量上已达到世界级水准,然而如何实现品牌价值和影响力还需要不断探索。举办中国金融年度品牌案例大赛,就是致力于增强金融业文化自信,促进金融业在品牌建设方面不断创新与发展。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工作组组长、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表示,当今金融品牌创建的关键应该把握新的动态,把握大的趋势。中国的金融业从保护、有限的开放转向全方位的开放,将驱动证券业、保险业的比重上升。李礼辉提到,新的金融世界将是数字化金融的信用社会,金融功能不会改变,将要改变的是运行模式。金融企业应具备社会认可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同时遵循双重底线,一是切实维护客户权益,二是有效防范系统性风险。

中国基金业协会母基金专委会主席、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给出了新金融品牌增值之道。他认为,资本市场上的品牌估值并不是基于企业的资产,而是基于品牌框架下的商业思维、技术运用等。即使资本投入再多、资产再重,如果不能有效把握未来的趋势,企业的品牌价值、市盈率仍然会下降。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原院长孙祁祥认为品牌意味着信任与责任。作为一名风险管理与保险研究的学者,孙祁祥认为人们对保险业的诚信要求要大大高于一般的制造业,而且要高于金融、证券、基金等行业,因为在绝大多数场合,人们购买保险的目的是为了转移风险,减少损失,其目的是为了“雪中送炭”。因此,社会对保险业诚信的呼唤尤为强烈。作为一个承担着保障整个社会可持续发展责任与使命的行业,保险业品牌建设的任务也更为艰巨。

中国光大集团办公厅副主任赵保富,AGE艾加国际总裁、中融普惠董事长蒋涛分别从金融家形象与金融品牌的关系,服务全国地方银行的品牌塑造和升级服务方面给出经验与建议。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品牌研究所所长王晓乐指出金融机构赢取品牌复利的关键环节在于品牌规划,并就此给出建设性意见。

在案例分享环节,年度品牌案例获奖代表中国工商银行融e购品牌总监赵超越、宜信公司企业传讯部总监张妍分别进行了新媒体营销、运营案例分享。

据介绍,中国金融年度品牌案例大赛从启动至今历时6个月,共收到来自银行、保险、基金、金融基础设施、财务公司、信托以及互联网金融等金融各业的100余家机构报送的200多个品牌案例,在品牌营销、品牌传播、品牌体验、企业文化建设、声誉风险管理、新媒体推广等方面颁出奖项。活动旨在推广中国金融业中具有典型特点和借鉴意义的品牌文化建设案例,搭建各金融机构品牌文化建设工作沟通和交流的平台,提升各机构对品牌文化建设的理解和认识,推动我国金融文化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