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4位民营企业家畅谈改革开放与民营经济发展

民营经济不仅不会离场,还会发挥更大作用

发布时间:2018-11-22 08:48:5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李梦溪】11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小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红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周海江,围绕改革开放和民营经济发展进行交流,并对民营经济下一步发展提出建议。

参会的4位民营企业家均表示,民营企业为我国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民营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就业和创新能力的提升,促进了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也促进了契约精神和规则意识的形成;对提高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的竞争力,包括促进科研成果转化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各部门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实实在在地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让民营经济拥有广阔舞台,让民营企业继续发展壮大。

“民营企业块头虽然小,但是数量多,可以更多发挥解决就业、发挥社会稳定器的作用。民营企业机制比较灵活、反应速度快,特别是在市场竞争比较激烈的领域,民营经济、民营企业会起到或者发挥生力军的作用。”南存辉表示。

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民营企业积极“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参会人员表示,民营企业“走出去”解决了当地就业问题,有效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在充分尊重当地的法律规则、展示产品服务的同时,将企业的理念、想法、做法、产品、服务融入当地。在改善中国品牌形象方面,民营企业为当地带去了产品、技术、管理和资金,逐渐扭转了当地对中国制造的印象,中国品牌稳步走向当地市场。以小米为例,三季报显示,国际化收入同比增长112.7%,海外收入占比43.9%。

针对目前社会上出现的“国进民退”言论,刘永好认为,我国毫不动摇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这个大格局绝不会变,国家保护民营企业家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的相关政策正在进一步深化,目前已经形成了一个较好的格局。周海江表示,回顾40年改革开放发展历程,民营经济不仅不会离场,还会发挥更大作用。

雷军表示,中国经济目前面临下行风险,中美贸易摩擦对民营经济的确有挑战,但总体评估来看,中国制造业有其独特的产业链优势,如今已经基本克服了这种影响,以小米为例,上个季度,业务保持了同比49%的增长。周海江认为,已经发生的贸易摩擦虽然对于中美企业产生了影响,但是也促使民营企业开始思考如何更加注重科技创新、自主创新,避免低价竞争。

刘永好认为,民营企业自身还要进一步提升素质,要用创新观念来做传统企业的提升和发展;要充分调动企业家的信心,用合伙制、科技创新和国际化结合等一系列措施和办法,充分调动民营企业家积极性,让他们在自己擅长的领域,用勤奋努力、聪明才智去迎接挑战。

周海江补充道,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坚定了民营企业的信心,政策机遇也通过座谈会实现了叠加效应,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