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广西天等县脱贫致富那些人 那些事

发布时间:2018-11-22 08:35:1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王健

连日阴雨,村里的一头牛摔死了,“第一书记”黄华卿立即赶到事发现场,询问事发经过和投保情况。作为中国人寿派驻广西天等县宁干乡东仪村的“第一书记”,黄华卿不仅要对东仪村的一切了如指掌,还肩负着保险人带动村民摆脱贫困的重要使命。 八山一水一分田,天等县地处边远山区,全县共有54个贫困村、21896户贫困户,人均耕地面积仅为0.85亩。全县约45万人口,因耕地面积稀缺,约有15万人选择外出务工,留守老人、儿童现象普遍。

为了更好地贯彻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积极服务2020年全面脱贫目标达成,中国人寿集团把定点扶贫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发挥单位、行业优势,立足贫困地区实际,积极创新帮扶举措,丰富定点扶贫工作内容。从2013年开始,中国人寿集团与天等县建立了对口帮扶关系,对天等县的扶贫开发工作给予了多方位的大力支持,先后派出陈益、曹宗全、程峰、黄伟西、黄华卿、李兵等干部挂点帮扶天等县。时至今日,帮扶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中国人寿财险捐建的宁干乡果眉养殖场。

栀子花开

栀子,灌木,花芳香,果实属卫生部颁布的第一批药食两用资源。2015年,杭州人苏尔俊承包天等县东仪村的山地,建设2000亩栀子花育苗基地。2017年,中国人寿财险将30万元的定点扶贫资金一次性划拨给苏尔俊的栀子种植项目,帮助其发展栀子种植产业,同时东仪村和苏尔俊签订协议,规定苏尔俊连续6年、每年向村委会上缴5万元,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经过几年的种植,苏尔俊不仅聘请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种植和采摘工作,还每年无偿给村里2万株栀子苗,栀子种植产业与当地脱贫致富实现了良性循环。

五月,万亩栀子,漫山遍野,花香百里。九月,灌木丛中,硕果累累,收获希望。


中国人寿挂点扶贫干部天等县副县长程峰和“第一书记”黄华卿战斗在扶贫第一线。


农远师从山里采来天然草料喂养鸡、鸭。

以保险消除后顾之忧

栀子丛中,刚出生两天的小牛犊紧紧跟在妈妈身后,害羞地吮吸着奶水。这是东仪村赵进优的第35头牛,也是他的全部家当。

赵进优今年43岁,贫困户。全家5口人,其中有两个未成年的孩子,除几亩耕地和每月每人90元的政府贫困补贴外,无任何经济来源。

天等县耕地面积有限,主要种植甘蔗、玉米、水稻,秸秆资源极为丰富,年产蔗稍、稻草杆、玉米秆、黄豆杆、红薯藤等农作物秸秆56.6万吨,丰富的农作物秸秆为发展牛养殖业提供了饲草保障。因此,天等县养牛历史悠久,但水平低下,发展缓慢,属于典型的“养牛为耕田”的自给自足业态。大部分散养牛都分布在山上,时常发生牲畜意外坠崖事故,农民不敢大量饲养。

中国人寿经过深入开展调研,并与天等县各部门积极沟通,针对贫困户养牛“成本大、有风险、高收益”的特性,在天等县委县政府对贫困户养牛给予“以奖代补”政策的基础上,2017年确定了为全县4600多户肉牛养殖贫困户、约1.2万头牛参保地方政策性牛养殖保险项目。2018年天等县继续利用中国人寿帮扶资金,撬动自治区财政资金,为天等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的肉牛和能繁母牛进行投保,由中国人寿财险天等支公司作为承保机构,天等县畜牧局为投保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被保险人,贫困户所养殖的肉牛、能繁母牛为保险标的。


中国人寿财险的工作人员在给牛作牛脸识别测试,牛脸识别可方便快捷的给牛做档案记录。

解除了后顾之忧,2016年,赵进优自筹资金3万余元,小额贷款3万余元,买进7头母牛和一头公牛,自行放养。时至今日,能繁母牛11只,种群总数达到35只。守护着这群牛,赵进优满怀希望地说,按每头成年牛获利5000元计算,6年后出售部分,每年可净收入3-5万元,不仅可以还清贷款,还可以直接脱贫。

肉牛养殖保险经过各部门的协同推进,覆盖了天等县全县13个乡镇、123个村、1300多个自然屯。这项惠民政策受到了广大贫困养殖户的热烈欢迎,群众参保积极性高涨。2017年11月至2018年10月,承保牛数量共计12713头,总保额6356.5万元,惠及3899户肉牛养殖贫困户、3859户能繁母牛养殖贫困户。截至2018年9月末,共完成理赔案件结案121件,支付赔款123万元,为183户贫困户弥补了牛死亡带来的损失。


刚出生两天的小牛犊紧紧跟在妈妈身后。

脱贫新模式

天等县驮堪乡南岭村的黄克峰也是贫困户出身,2016年以前,他和爱人在外务工,每年收入甚微。

在中国人寿挂点帮扶干部的指导下,2016年6月,南岭村提出发展肉牛养殖带动贫困户脱贫的设想,采取“能人+合作社+贫困户+保险”模式,带领全村脱贫致富。黄克峰通过贷款和自筹资金以及中国人寿扶贫资金,建成了面积292.6平米的“以奖代补”肉牛养殖小区,小区按现代化养殖标准建设,养殖肉牛19头,带动包括黄克雄、黄恩会2户贫困户参与养殖。养殖小区带头人(能人)黄克峰无偿提供养牛技术、肉牛购销指导和资金监管,保证贫困户养殖效益。贫困户在黄克峰的统一管理、统一防疫、统一指导下,以自筹资金(主要是以小额扶贫信贷资金)购牛进入养殖小区养殖,免费使用养殖场养牛,并获得养牛的全部收益。

看着自家的牛,黄克峰自豪地说,在当地政府的政策扶持和中国人寿的资金支持下,养殖小区于2016年成立,通过买小卖大的方式,2017年卖了9头,2018年卖了10头,每头获利近5000元,不仅当年实现脱贫,还实现了致富。


看着自家的牛,黄克峰的脸上充满喜悦。

对于未来,黄克峰按捺不住急切的心情,他指着田间的牛草和秸秆说,我们的牛就爱吃这些纯天然的草料,在牛的增肉期会喂一些玉米粉等精料,每头牛每年的投入不到2000元。经过这两年的积累,他还想寻找更大的空间,扩大自己的牛群总量,并且丰富肉牛品种,在未来,可以带领全村脱贫致富。


黄克峰和爱人每天都要给牛场做整理,保证牛有个良好的生长环境。

经过1年多努力,南岭村发展肉牛养殖成效显著,目前南岭村建成养殖小区11个,310户养牛960头,产值520多万元,其中126户贫困户养牛283头,产值160万元,年人均增收2000元,实现了多重叠加的经济、生态、社会效益。

回家也能致富

2016年,东仪村的农远师还在广东做电子管生产线的工人,由于老人和孩子无人看管,他自己回到村里。中国人寿在天等县挂职副县长的程峰得知此消息后,指导驻村“第一书记”黄华卿联系农远师,在中国人寿财险的资金支持下,于2018年9月建成“中国人寿财险捐建宁干乡东仪村果眉养殖场”。

养殖场在村旁的山沟里,环境优美,农远师投入10万元,买来机器设备,饲养1000只鸡和1500只鸭,预计明年春节上市,第一批出栏鸡鸭便可以收入14万元。农远师的养殖场虽然刚刚建成,但吸引了同村几户贫困户的关注,他们也即将加入到养殖致富的队伍中来。

天等不等天

天等县有个立屯隧道,是1973年从部队复原回立屯任村党支部书记的赵德清,带领群众与大山抗争开辟出山通道。三届村党支部一任接一任干,子承父业,弟接兄班,以铁锤钢钎凿山挖洞,顽强开路。历经24年,打钝2000多条钢钎,烧掉3.2万根蜡烛,用坏336支电筒,报废462辆人力车,终于打通了一条长460米的隧道,圆了立屯人多少代人的出山之梦,打开了出山大门,改变了贫穷面貌。

自2014年以来,中国人寿集团共投入资金2798.9万元,大力扶持天等县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2018年,投入扶贫资金800万元,其中400万元用于天等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意外险项目、天等县劳务输出培训项目、天等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肉牛养殖保险项目;党费捐赠100万元用于支持两位第一书记所在驻村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扶贫项目;300万元用于推广“能人+贫困户+保险”的养殖奖补模式、天等县扶贫干部意外险、两位第一书记所在驻村产业扶贫等四个项目。

2018年11月18日,中国人寿挂点扶贫干部天等县副县长程峰和“第一书记”黄华卿已满两年,均主动要求延长挂职扶贫工作期限。他们说,自己代表的是中国人寿,看到老百姓通过中国人寿的各项惠民政策得以实现脱贫,即使工作再艰苦,也愿意奉献更多。

每年春天,漫山遍野的栀子花开时,赵进优的牛群中还会有更多的小牛宝宝出世,农远师将迎来新一批的鸡和鸭,更多的带头人“黄克峰们”面带灿烂的笑容,和村民们一起走在致富奔小康的大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