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百信银行开业一年 累计发放普惠贷款636亿元

发布时间:2018-11-23 09:07:4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冯娜娜

11月22日,银保监会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这也是银保监会继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国寿资产之后的第四场银行业、保险业支持民营企业系列发布会。百信银行行长李如东在会上透露,截至2018年10月底,百信银行总资产342亿元,总负债307亿元,累计发放普惠贷款636亿元。其中,消费贷款累计放款545亿元,笔均用信1万元左右。百信银行最近的用户数突破1000万大关。

百信银行是国内首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于2017年11月18日在北京开业。

“深化小微金融服务,一直以来是政府和金融机构高度关注的焦点。”李如东表示,探索小微金融服务解决之道,也是百信银行一直在努力的方向。成立一年来,百信银行立足“为百姓理财,为大众融资,依托智能科技,发展普惠金融”的定位,坚持审慎稳健经营,严守风险底线,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已初步探索出了一条通过科技赋能普惠金融的发展之路。

目前,百信银行已经为19万小微企业主提供普惠贷款,累计放款91亿元。经过一年的实践,百信银行探索推出了SMR小微金融服务模式。这一模式的核心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Smart智能触客;二是MicroCredit小微信用;三是Risk Management智能风控。

具体来说,在智能触客方面,由于不设实体网点,主要线上运营,百信银行利用金融科技嵌入场景生态,利用互联网化手段主动了解用户,及时发现需求,匹配适合的产品和风险定价,为客户“雪中送炭”,而不仅仅是“锦上添花”。通过这种线上、线下场景批量智能触客的方式,扩大了金融服务覆盖面。

在小微企业主信用方面,百信银行对小微企业主采用数据授信,主要特点是纯信用、无抵押、纯线上、随借随还。贷款流程更加便捷,融资成本大幅下降,满足了小微企业主小额、高频、阶段性资金需求。

李如东介绍,百信银行之所以能够做到对小微企业主敢贷、能贷、愿贷,离不开智能风控体系。百信银行基于经营数据、时空数据、工商数据和交易数据等,研发了“河图”智能风控平台。目前,这套风控系统已累计涵盖13大类的1.63万多个数据标签,可以精准地刻画客户风险,利用数据交叉验证,取代过去需要“自己证明自己”的自证模式。通过“河图”,银行可以主动识别和区分用户,提升贷款准确度,避免过度、多头借贷等风险行为,降低了业务风险。

李如东表示,除此之外,百信银行主动承接长尾客户,提供消费信贷、零钱理财、支付结算等便捷、普惠的金融服务,均取得良好发展。例如,消费贷款累计放款545亿元,笔均用信1万元左右,平均授信时效不到3秒,客户群体具有鲜明的年轻、普惠特征。

李如东还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详细披露了百信银行一年来的发展历程,归结为“百信模式”,主要体现在三个层面:一是制度优势逐步凸显;二是创新采用“O+O”“B+B”开放银行发展模式;三是金融科技助力开放银行实践。

李如东认为,百信银行是监管创新的一次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采用国有银行控股、民营经济深度参与的创新型结构,兼顾了审慎和活力,具有的制度优势、独创的运营模式,探索金融科技进行开放银行的创新实践,造就了百信银行的独特样本。

据介绍,刚满一年,百信银行已实现自主知识产权20余项,科技人员占比60%以上,科技投入占总投入60%以上,科技创新氛围非常浓厚。

李如东表示,未来,百信银行的“金融大脑”以及银行金融科技解决方案将逐步向行业开放,共同建设金融科技新生态,服务行业,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