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长三角业界联手推进金融风险防范

发布时间:2018-11-26 08:09:2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付习习】日前,在以“推进长三角区域业界共治,在多变时代应对金融风险”为主题的2018陆家嘴金融城全球金融风险管理会议上,“陆家嘴金融城理事会金融风险管理专委会”揭牌成立。同时,来自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的银行、保险、基金、融资租赁、上市公司等行业的数十家协会组织,以及所代表的长三角区域6000余家市场主体,共同发布了“推进金融风险防范合作 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倡议书”,旨在将长三角区域建设成为全国金融风险防范示范区和金融创新试点安全区。

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郑重宣布了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这为下一步深化长三角各领域的一体化发展指明了方向。为了贯彻落实这一国家战略,进一步推动长三角区域金融合作取得新突破、新成效,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银保监局筹备组、上海证监局作为指导单位,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浦东新区金融服务局、交通银行联合主办了此次会议。本次发布的倡议书内容包括:搭建区域信用联盟,形成信息共享体系;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作用,守好系统性风险底线;强化企业风险意识,促进区域内各类金融机构健康有序发展;加强金融人才培养,打造高素质金融风险管理团队;营造发展创新的良好氛围,切实提升区域金融发展能级等5个方面,共同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共筑金融风险防线。

会议揭牌成立的“陆家嘴金融城理事会金融风险管理专委会”,由交通银行、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联合业界共同发起设立,在金融风险管理专业领域加强监管、业界和学术界的沟通和对话,通过引入和吸收海内外金融中心市场和研究机构的最新成果、先进经验和有效举措,为做好金融风险防范工作提供可借鉴的路径和决策参考,进而提升陆家嘴金融城产业链价值,优化金融市场发展环境,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据了解,陆家嘴金融城理事会金融风险管理专委会的第一批成员单位包括交通银行、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渣打银行、华宝证券、天风证券、太平洋寿险、太平人寿、汇添富基金、中银基金、自贸区基金、远东租赁、招银租赁、国富期货、申银万国期货、兴业数金、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中伦律师事务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纽约大学、交大高金、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等30余家国内外学界、业界和行业协会组织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