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财政“撑腰” 保险“壮胆”

双重保障让浙江鄞州民企专利维权底气足

发布时间:2018-11-27 08:55:3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近日,浙江省宁波宁港永磁材料有限公司收到鄞州区财政局的一笔专利维权补助经费42.6万元。今年上半年,该公司通过诉讼迫使侵犯其发明专利的杭州某企业赔偿360万元。

此前,在这起专利诉讼中,“宁港永磁”已获得人保财险鄞州中心支公司的赔偿金6.8万元。

财政“撑腰”,保险“壮胆”,鄞州提供双重保障,让广大民营企业在专利维权中更有底气。

这几年,专利已成为鄞州企业应对市场竞争的重要手段。可部分企业法律意识淡薄,侵犯鄞州企业专利的现象屡见不鲜。鄞州一些企业主动拿起了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企业经营成本由此增加。

从2014年起,鄞州区财政局每年设立专利维权资金,以弥补企业在专利维权诉讼期间遭受的损失。据该局工作人员介绍,凡是在专利维权案件诉讼过程中,当事企业由于执行法律活动而产生的差旅费、检索和咨询费、律师费、诉讼费、资料费等,在胜诉后都能获得30%的补助。每个单独案件最高补助为:国内不超过50万元,国外不超过100万元。

除了区财政设立专项维权资金外,保险公司也为鄞州民企专利维权撑腰。鄞州为区内高新技术企业的有效职务发明专利投保专利执行保险和专利侵权责任保险。如果这些发明专利被他人侵权后,企业在维权过程中,最高可获得保险公司10万元赔偿。

由于鄞州为民营企业在专利申报、产业化、维权等方面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成效初显。日前,浙江省科技厅公布2017年全省发明专利授权量百强名单,鄞州区有7家企业入围, 列宁波全市第一。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鄞州区获授权专利7538件,其中,发明专利1188件,同比增长17.7%,发明专利授权数量也是宁波市唯一超千件的区(县)市。

(张文胜 杨露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