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湖北安陆推“四位一体”健康扶贫

贫困户大病治疗自费不超5000元

发布时间:2018-11-28 09:11:4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张晗

为让贫困户看得起病,构筑起因病返贫的防火墙,2018年以来,湖北孝感安陆市政府协调医保局、卫计局、太平洋产险湖北分公司,面向全市建档立卡9966名贫困户推出“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健康扶贫模式。

“四位一体”健康扶贫模式的推行,将贫困人口个人自付费用控制在5000元以内。这个面向特殊人群的特定政策让贫困户吃下定心丸。

在安陆市陈店乡双河村一处破败的泥土房里,住着老梁一家人。老梁的老母亲已近80岁高龄,老梁的儿子新婚不久,结婚的负债还没有还清,一家人的生计和沉重的债务都靠老梁卖扁担维持。2005年初,老梁被确诊为肝肾功能衰竭,高昂的手术费用和每周三次的透析治疗费对这个摇摇欲坠的贫困家庭来说是不可承受之重。安陆市政府得知老梁家里的境况后,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帮扶政策。

截至目前,老梁的医疗费用总共176282元,政府报销161183元,保险公司补偿11553元,老梁一家自付部分仅为3548元。今年起,保险兜底的健康扶贫新模式使老梁今后每年的治病花销都将控制在5000元以内。这对于老梁一家人来说,无疑是天降甘霖,压力一下子卸了不少。老梁的母亲兴奋地说:“感谢市政府,感谢保险公司,出钱出力还不用我们操心。”在安陆市政府大病救助的惠民政策下,老梁的家庭又看到了希望。

住在安陆联星村的老杨,一家四口靠自己种田维持生活,老母亲已到古稀之年,多年来东拼西凑才支撑到女儿完成学业。女儿小杨找到一份工作,年收入虽只有3万元,却承载着全家的希望。好日子本已触手可及,小杨却被诊断出肿瘤。20多万元的治疗费如同天文数字使这个家庭感到绝望。安陆市政府闻讯后主动上门,通过医保报销87805元、大病保险报销44288元、民政救助承担16634元、保险公司报销5919元,小杨自付部分为56341元。多方共担下,小杨的医疗费用解决了,也成功完成了手术。如今,小杨已恢复在望。太平洋产险湖北分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这得益于政府保险兜底健康扶贫新模式,年底还将为这一家争取更多支持,力争将小杨自付部分控制在5000元以内。

据悉,“四位一体”健康扶贫模式使住院及门诊慢性病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进一步增强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保险等制度保险力度。在医疗费用报销之余,采用保险兜底,与服务优质的保险公司合作,充分调动保险风险保障的社会职能,有效防止贫困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在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