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行报告:预计明年中国GDP增长6.5%左右

发布时间:2018-11-29 08:29:5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冯娜娜】11月28日,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发布《2019年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回顾了2018年全球和中国经济金融运行以及全球银行业运行情况,展望了2019年经济金融形势以及全球银行业发展趋势。

关于全球经济金融形势,《报告》认为,全球实体经济复苏进入转折点,下行压力日益凸显。美国经济增长见顶、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和全球债务负担上升是经济运行潜在风险。分区域来看,美国经济扩张进入晚期,欧洲经济复苏放缓,亚太地区总体稳健,“一带一路”地区经济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拉美、中东和非洲经济有望在波动中逐渐恢复。当前多边贸易体制受挫,WTO改革艰难推进,区域贸易协定迅速发展,国际贸易格局面临重构。全球美元流动性逐渐收缩,美元指数走强,新兴经济体证券投资形势逆转,经济增长面临挑战。

关于中国经济金融形势,《报告》认为, 2018年,受国内外环境出现重大变化的影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预计全年GDP增长6.6%左右。2019年,预计全年GDP增长6.5%左右,中国经济依然处在“大调整”关键时期,并未走上所谓的“新周期”,这个“大调整”过程可能还将延续3-5年。宏观经济政策要高度关注外部冲击和“大调整”叠加形成同频共振,导致经济增长过快下滑。积极财政政策要切实聚焦减税降费,可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货币政策要促进“宽货币”向“宽信用”转化;监管政策要坚持大方向不变,也要控制好节奏,防止“处置风险的风险”;对“三去一降一补”政策的进展和成效“回头看”,并适时作出调整。

关于全球银行业发展形势,《报告》认为,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动能不足,金融风险有所上升,货币与监管环境趋严,全球银行业发展继续分化,需统筹兼顾,平衡好规模、结构、质量、效率、风险和市场表现等六个方面的关系,在新的不确定环境下保持可持续发展。

报告对2019年全球银行业发展进行预测,认为全球银行业的经营环境不容乐观,整体上对银行业的经营发展更为不利;全球金融监管将延续趋严态势,部分国家也将延续放松监管的趋势;银行业海外发展区域结构进一步优化;发达国家经济增长不同步,银行业分化明显;受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变动影响,发展中国家仍将普遍面临经济增长放缓、汇率波动加大、跨境资本流动频繁的情况,因此,发展中国家银行业经营将面临一定挑战。

报告预计,2019年大型商业银行资产规模增速将稳中略升,股份制、城商行及农商行资产增速将保持平稳,上市银行资产规模增速有望达到8%左右。预计2019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有望保持在7%左右的水平。

报告还认为,2019年,外部经营环境的变化将推动中国上市银行加速深化改革。上市银行将重新审视自身发展模式,深化组织架构、风险管理体系和业务拓展模式等领域改革,不断提升自身经营绩效,降低业务风险。